洪小燕:争取60岁前献够300次

2022-06-14 08:37:33  来源:福州晚报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让我们走近一位“献血达人”,了解她的故事。

爱笑、爽朗、有爱,是47岁的福州女子洪小燕给人的印象。就在上个月底,洪小燕完成第100次献血,23年来累计献全血6400毫升,成分献血总量162.8治疗量。

洪小燕:争取60岁前献够300次爽朗有爱心的洪小燕。

看着全国无偿献血证上更新的数据,她可开心了。“1999年,我一个人在东街口,抱着试一试看能不能献血的想法,走上了献血车,从此开始献血之路。”伴着爽朗的笑声,洪小燕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她说,这或许是因家里开诊所,自己差点学医的关系。她觉得献血圆了自己学医救人的梦。

在那之后,除了因生娃耽搁了,她几乎每年都会献血一次。

2017年开始,洪小燕第一次捐献机采血小板。此后,只要时间允许,她坚持一个月捐献一两次血小板。机采血小板一年最多捐献24次,去年她就捐献了23次。

“常有人问我,你为何这么频繁献血?我告诉他们,我是在安全范围内的捐献。”洪小燕说,自己无偿献血,家人也曾担心,但20多年过去,自己身体棒棒的,家人的顾虑也打消了。

在她的带动下,身边不少朋友,包括自己的孩子、侄儿,也都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在无偿献血过程中,洪小燕了解到,临床上单采血小板需求量极大,她也渐渐意识到,自己献血100次,不如带动100人来无偿献血。

2018年,作为福建省旭暄救灾中心志愿者,她带着队员加入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除了定期献血外,还通过志愿服务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帮助,让更多潜在献血者加入无偿献血行列,挽救更多的生命。

时间充裕的时候,她一周四五天都在做志愿服务。4年来,她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3036.57小时,达到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申请标准。

在献血车上,她遇到过不少因家人急需血液而来献血的家属,他们有的心不甘情不愿,有的存在各种担心疑虑,她总会现身说法,掏出自己的献血证明,告诉他们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可以挽救无数的生命。让她欣慰的是,不少人在她的感染下,半年后又走进了献血屋或献血车,这也让她体验到志愿服务的意义。

洪小燕说,当初意外走上献血车时,没想到自己会坚持20多年,“我今年47岁,离献血年龄上限还有好些年,我要争取60岁前,献够300次”。(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叶长英/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