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15年 曾万米高空救人

鼓楼社区医生林城获评“中国好人”

2021-04-29 08:0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社区医生林城获评“中国好人”

  林城给患者做检查。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你的腿已经消肿,今天给你放放血。来,放松,不要紧张”,中央文明办日前发布今年1月~2月“中国好人榜”,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骨伤主治医师林城榜上有名,他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中国好人”。28日下午,记者来到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林城,他正为踝关节扭伤的患者小林进行放血治疗。林城说:“放血疗法是中医大法之一,《黄帝内经》便有记载。”

  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伤,林城有十多年临床经验。去年9月,林城作为鼓楼区卫健系统赴甘肃定西市岷县支医人员,将此经验传授给挂职的岷县中医院针灸科和康复科医务人员,为当地患者带来福音。

  刚抵达岷县,林城便克服旅途疲惫和高原反应,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当天,林城遇到一名踝关节扭伤患者,经过数次治疗,该患者腿部依旧红肿、淤青,无法行走。林城为其实施了放血疗法,仅治疗两次,该患者便健步如飞,岷县中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竖起大拇指点赞:“福州来的医生医术了得!”

  在岷县支医期间,由于当地患者大部分不会说普通话,为了弄明白一句话,林城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询问,有时还请当地同事翻译。他说:“诊断必须问清病情,马虎不得。”

  赴岷县支医期间,林城经常深入乡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他不仅为前来就诊的村民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针对病情作出专业诊断和建议,开具治疗处方和康复方案,还不忘提醒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林城2006年入职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根基层一线已15个春秋。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他先后考取了B超上岗证、CDFI医师上岗证、按摩师证、全科医师证、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证、中西医结合骨伤主治医师等资格证书,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健康服务。

  林城不仅是医务领域难得的“多面手”,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他曾在万米高空挺身而出,救治突发重病的大学生。

  去年10月8日,林城从福州乘机返回岷县支医。途中,机上广播突然传来乘务员的呼声,“一名旅客因突发疾病,需要救助,飞机上若有医生和护士请立即和我们联系。”林城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点。

  林城回忆说:“突发急病的是一名20岁左右的大学生,当时其意识模糊,头晕,胸闷,呼吸困难,手部、腹部痉挛,眼看就要休克,救人要紧!我立即对他实施紧急抢救。”

  飞机上没有医疗设备可以辅助诊断,林城凭借多年临床抢救经验,立即对患者进行诊脉、穴位按压、吸氧……时间就是生命,由于抢救及时,处理得当,患者意识慢慢恢复,胸闷等症状也得到改善,并向林城投来感激的目光。根据患者情况,林城建议飞机落地后立即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28日采访时,谈及此事,林城说:“任何医务工作者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像我一样挺身而出。”

  对于此次获评“中国好人”,林城表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大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将恪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守护基层群众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然】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