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梅:用爱“唤醒”失忆丈夫

2021-04-22 08:3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谷雨时节,惠风和畅。长乐玉田镇大溪村村民李春梅吃力地将瘫痪在床的丈夫抱到轮椅上,推到屋外晒太阳、散心。每当邻居看到这一幕,便会向李春梅竖起大拇指。

  2012年11月的一个晚上,李春梅的丈夫突然昏迷倒地、不省人事。李春梅在众人帮助下,连夜将丈夫送到福州的医院救治,后诊断为脑淤血,需要动手术。

  李春梅和丈夫以种田为生,家庭经济拮据,几乎没有积蓄,脑部开刀需要高昂的医疗费,并存在医疗风险,但李春梅说:“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借钱也要试试运气!”

  李春梅丈夫住院后,动了三次手术,住院两个多月。在丈夫住院期间,李春梅昼夜守候在医院,照顾丈夫,没有吃过一顿舒心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经过3次手术,李春梅的丈夫终于活了下来,但是无法言语、坐立、行走,并丧失记忆,生活不能自理。出院回到家,丈夫一天三餐、生活起居等均需李春梅照料。她每天都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丈夫,回头自己再扒几口饭,就算一餐了。

  丈夫大小便失禁,加上肠胃不好,时常弄脏衣裤和被褥,李春梅便时时察看,随时给丈夫换上干净的衣裤、被褥。她坚持每天为丈夫擦身、洗澡,让丈夫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还为丈夫按摩,帮他活动四肢。为了唤回丈夫的记忆,她每天照料丈夫时都和他说话。她说:“希望有一天能出现奇迹。”

  奇迹真的出现了!2014年的一天,她失语失忆近两年的丈夫突然能简单地说一两个字,并知道眼前这个忙前忙后的女人是自己的妻子,姓李。

  丈夫的情况好转,但李春梅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为了尽快还清为救治丈夫欠下的债务,今年60岁的李春梅在照料丈夫的同时,又就近打起了零工。她说:“照顾生病的丈夫是应该的,我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陈然】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