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白衣天使 抗疫一线勇士

沈彧澜:人生需要一些刻骨铭心的勇敢

2021-04-13 09:1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沈彧澜:人生需要一些刻骨铭心的勇敢

沈彧澜(中)在八宿县为藏族同胞提供医疗服务。(晋安区医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今年春节放弃休息,接受手术后两周就守在隔离酒店开展疫情防控。去年春节,同样投身疫情防控,在医学观察点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再往前数的两个春节,她因援藏,留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八宿县,未能陪伴家人。

  她叫沈彧澜,是晋安区总医院副书记,晋安区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上个月,她获评省三八红旗手。此前,她已收获西藏八宿县民族团结个人、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援藏医师、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患者亲人不在身边

  她冒险签字手术

  从获知紧急征召援藏医师到进藏,不到20天。回忆起当初报名的情景,沈彧澜仍很激动。

  “那是2017年6月初,我在医院微信群里看到要选派一名援藏医生的消息,身为医生,我心潮澎湃。支援边疆、报效祖国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沈彧澜说,因为有家里人的支持,她很快就开始做进藏的准备。

  “之前没去过西藏,来到昌都市八宿县,看到县里医院缺人缺设备缺技术的状况,被震惊了。不过我很快就调整过来了,我来就是要改变这个状况的。”安定下来仅两天,强烈的高原反应略有缓解,沈彧澜就走进八宿县人民医院,开始查房和出诊。

  与沈彧澜同批的福州援藏医生共3人,经过综合考虑,组织上决定由她担任福州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连江县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郑丁明是同批援藏的3人之一,当时他是县医院普通外科医生。谈到沈彧澜,郑丁明说:“她很有担当,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说,他们到西藏一个多月后,有天晚上,一名藏族姑娘腹部被牦牛顶伤送到医院。“那本是我外科医生的事,沈医生看到人手不够,二话没说,主动留下来跟我一起手术。”

  说到此事,沈彧澜感慨地说:“八宿县人民医院太缺人,转到最近的昌都市医院,用救护车最快都得5小时。面对有生命危险的病人,必须大家合力完成手术。”

  采访中,沈彧澜和郑丁明都说起一次成功抢救孕妇的经历。“那是一个夏夜,有位孕妇因宫外孕大出血,送到医院时人已神志不清。她是在八宿打工的,没有直系亲属在,朋友不敢签字。我和院长说,我们签,病人必须立即手术,否则会没命!说真的,签字时我手是发抖的。”沈彧澜说。

  不仅“输血”

  更帮藏区医院“造血”

  西藏妇女卫生保健意识较缺乏,因此,沈彧澜积极组织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下乡义诊、宣讲。

  “高原山路九曲十八弯,下乡一趟一天内基本无法来回。沈医生几乎每月都组织下乡义诊,我也参加过多次。虽然很辛苦,但她说,把科学的保健知识传递给藏区同胞,是我们援藏的意义所在。”郑丁明说。

  如何将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留在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沈彧澜几乎是做到了保姆式教学。“当时,县医院妇产科门诊及住院部在岗医务人员才7人,护士仅2人。我通过教学查房、业务学习、手术示教等对他们进行‘传帮带’。”沈彧澜说。

  回忆起沈彧澜对自己的帮助,八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藏族医生白马德措很是感慨。她说,有一次,医院来了一名贫血产妇,分娩完毕,医生为她缝合伤口时没发觉有细细的血流不断流出。“沈医生一到产房就认真检查,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组织缝合,换上手术衣上台检查,半小时后找到了出血点。这次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产后出血防治课。”

  作为医生,护理工作毕竟不如护士内行,援藏期间遇到护理方面的问题,沈彧澜就随时请教老同事黄玮。“有时半夜三更都被她电话吵醒,不过我很乐意。做她坚实的援藏后援是我们的约定。”晋安区医院第二支部书记、妇产科原护士长黄玮说。

  据统计,援藏两年间,在沈彧澜指导下的妇产科门诊接诊量达2200余人次,开展大小抢救20次、各类手术50余台,接生800余人。

  术后休养两周

  就投身抗疫一线

  2019年下半年,沈彧澜完成援藏任务回到福州。重新投入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晋安区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把她的过年计划全打乱了。依旧没有丝毫犹豫,沈彧澜站在了抗疫一线。

  晋安区总医院工会主席、晋安区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陈连珠对记者说,哪里有需要,沈彧澜就去哪里,承担的都是艰巨又危险的任务。“去年2月1日,医院接到上级通知,区里增设一处医学观察点,需要派一支医疗队驻点。得知消息后,彧澜主动请缨,带着医疗队走进了隔离观察点。”

  抗疫工作刚开始时,沈彧澜每天站在医院预检分诊台引导病人测体温、戴口罩、登记信息。到了医学观察点,她的责任更重了。每天要管理分配防控物资、安排留观人员饮食起居、安排医务人员采集鼻咽拭子标本、与上级专家对接留观者的检测结果、安排会诊……在观察点待了39天,午饭拖到下午两三点吃、寒夜在户外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她的工作常态。

  去年底,沈彧澜因病接受了手术,本来至少要静养一个月,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术后仅两周她就回到了岗位。今年春节假期,她带领医疗队坚守岗位,服务境外留观人员136名。

  谈及这几年援藏和抗击疫情的经历,沈彧澜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在这个岗位上一生中总要有些刻骨铭心的勇敢,才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