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施雅利尽心护理离退休老干部

2020-10-30 17:2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细心照顾好每一位老干部,处理好每一条医嘱,交接好每一个班,发好每一片药品——这是省军区福州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主管护师施雅利日常工作的信条。28日,记者走近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施雅利,倾听其22年如一日用心用情做好军护工作的故事。

  “军队干休所服务的主要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离退休老干部,他们为共和国建立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共和国的有功之臣,也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财富。我担负着老干部的护理保健工作,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饱含着我对老干部的敬仰之情,我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施雅利说。

  福建省军区福州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现有老干部62位,平均年龄89岁。老干部各有传奇经历,但都属于高龄、高发病(大多患有7种以上疾病)人群,这给护理保健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要做好老干部的护理保健工作,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必须了然于胸。一接手此项任务,施雅利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将几千页有关护理对象的身体健康记录,一一记在心中。她说:“只有这样,我才能在老干部遇上病痛时,做到在专业基础上,立即初步判断出最可能的病情,为老首长争取进一步治疗的时间。”

  干休所有位于姓老干部,有一天突发呕吐、意识模糊,施雅利根据这位老干部患有多年高血压的病史,第一反应判断老干部脑血管出了问题,对症处理后将老干部送医。一位薛姓老干部半夜突感左侧肢体无力,施雅利紧急出诊,准确无误诊断出是脑中风,第一时间给予对症处置。还有位独居的钱姓老干部半夜在家不慎摔倒,当天施雅利值班,她接到急诊呼救电话后,迅速出诊。检查后,施雅利诊断老干部可能骨折,紧急给予夹板固定,随后,她与其他医务人员、战士合力抬着担架将这位老干部从4楼运到救护车上。

  每次测评,老干部对施雅利的满意率都是100%。每年考评,出勤率肯定100%。每回盘点,她管理的药和器材品类合格率都是100%。施雅利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老年病、康复护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花费大量时间熟记400余种常用药功效,对于每位老干部的常用药更是倒背如流。

  良好的服务态度是门诊部为老干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基础。对于分管的药房工作,施雅利都能认真做好近千种药品的采购、调剂与发放;始终坚持每日清点门诊药品基数,检查处方、取药情况;每日对精神药品进行盘点、查对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每月为老干部配齐因病所需的各类药品,同时对药房药库的药品进行盘点、核对、整理并归类存放,做到出入库平衡。有的老干部经常忘记按时服药,她就坚持每天定时送喂。

  每次为老干部巡诊时,施雅利总是认真记录血压、血糖等数值,仔细观察有无异常。有位老干部情绪容易产生波动,遇上小事,就会出现心慌、头痛、四肢抽搐等问题,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施雅利便主动上门对这位老干部进行心理疏导,陪老人聊天。还有位李姓老干部常年为便秘困扰,为了及时解除他的病痛,施雅利主动定时上门为其做床上导便,这让老人家感动不已,他动情地说:“小施就像我的亲闺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