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香姐姐”的幸福邮递路

2018-03-05 14:4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菊香姐姐”的幸福邮递路

  池菊香送报上门。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文/摄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在闽清县上莲乡邮电支局,唯一的女邮递员池菊香被人亲切地称为“菊香姐姐”。她中等个子,今年43岁,举止间透露着农家妇女的质朴。

  这个邮电支局只有一间半,大的一间里面是办公室,外面是收发邮件的工作台,隔壁半间是存放各种报刊邮件的格子墙。

  快退休的局长池雄伦说,邮电支局只有两个人,他负责内勤,池菊香负责外送,服务11个行政村1.3万人。

  老池自豪地指着池菊香说:“她很有名气,大家都叫她‘菊香姐姐’。”

  昨日是双休日,池菊香的爱人池守康也来邮电局帮忙。他们结婚后,池菊香开过杂货店,种过田,在电瓷厂里做过工,开过小吃店。2012年,乡里的老邮递员退休了,池菊香成了邮递员。

  “真没想到她干得这么好,年年受到省市县表彰。”池守康说。

  池菊香说女人总不能闲在家里让老公养着。“一年只有除夕到正月初三4天假,但工作让我过得很充实。”池菊香这样说。

  “双十一、双十二最忙,再就是各种节日,全国各地寄回家乡的邮件非常多,一直要忙到晚上。”池菊香说。

  池雄伦说:“她非常勤快,邮件来了就送走,从未出过差错。”

  “最怕雨和雾。”丈夫池守康介绍,周边几个高山村海拔都在800米以上,春季雾多,起雾时能见度只有几米,骑车送邮件要非常小心。

  “有一次,我往上峰村送邮件,山上雾很大,路边突然窜出一只山麂,我差点摔了。”池菊香说,这几年,国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道全部是水泥路,比以前方便多了。

  据池菊香介绍,村民们的快递类的邮件多,工作量非常大。

  “‘菊香姐姐’来啦!”小雨欢快地跑出家门从池菊香手上接过邮件。13岁的池研雨和9岁的池友添姐弟俩是田溪村单亲家庭孩子,爸爸外出打工多年,姐弟俩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菊香姐姐”的邮包成了姐弟俩思念爸爸的“感情包”。

  上丰村70多岁独居老人侯翠娥,有时徒步下山12公里领养老金,池菊香主动帮忙代领。老人需要菜籽、肉、面条等,她也会一一记下,下次路过时送来。90岁孤寡老人池南伦常年患病,池菊香每次提前帮他买好常用药品和大米蔬菜等食物。途中看到有不方便的村民,她总会上前搭把手或是送一段,这已经成了池菊香的习惯。

  池菊香还是上莲乡的党风廉政监督员。池菊香送达邮件后,时常到田间地头跟乡亲聊天,将乡亲们的意见建议记录下来。这些年,她提出的乡村看病难、垃圾焚烧炉建设、村民林权证办理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妥善切实解决。

  2012年以来,池菊香每日投递里程65公里,经她投递的邮件报刊达30多万件,走过的邮路长达16万多公里。去年,她被评为福建省邮政十佳投递员、福建省行业道德模范。“我的人生从邮路上起跑,这条路给我带来荣誉和幸福,我愿意一直跑下去。”池菊香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