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明家庭巢凤英家庭:走到哪里就把和谐带到哪里

2023-05-05 17:21:3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文明家庭巢凤英家庭夫妻恩爱、亲家融洽、邻里和睦

走到哪里就把和谐带到哪里

“这个‘五一’小长假,我们夫妻都在山东济南老家陪我母亲,因为疫情两年没回家了。上月底,老公就寄了药品、食品等给我妈,他对我妈好得没话说。”鼓楼区屏山社区原党委书记、主任巢凤英说。巢凤英家庭是福州市第一届文明家庭之一,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和谐带到哪里,不仅让自己的三口之家和双方家族都暖意浓浓,与邻里的关系也十分融洽。记者近日走进这个文明家庭,了解和谐背后的故事。

今年59岁的巢凤英前年退休,老伴吕庆旺大她4岁,曾在部队服役近30年。“我俩都是山东人,我1990年随军来到福州,1993年起从事社区工作,在屏山社区一干就是近30年。老公自主择业之前那10多年,社区工作那么繁忙,我还得一个人拉扯女儿,照顾两边父母。”巢凤英说。

福州市文明家庭巢凤英家庭:走到哪里就把和谐带到哪里巢凤英(左一)为社区群众服务。(受访者供图)

吕庆旺对妻子的付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2006年,我从正团级干部位置上选择自主择业。在部队我曾荣立三等功,当时有单位向我发出邀约,但考虑到妻子太辛苦,是时候让我为家庭多作贡献了,于是我将服务家人当作我的全职。”

丈夫承担起了所有家事,巢凤英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工作,获评省先进工作者。“他的三等功有我的功劳,我的省先进工作者也有他的功劳。什么叫文明家庭,夫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这是最重要的。”巢凤英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了几张疫情期间吕庆旺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照片。“听说社区需要志愿者,他二话不说站了出来。我非常感动,说实话,那时候当志愿者需要不小的勇气。”

这对夫妻把自己的三口之家经营得令人羡慕,对对方的家族也是爱心满满,有困难就出钱出力,另一半从不会说半个“不”字。“我婆婆在世的时候,她的吃穿用度全部是我安排的,每次回老家见面,她总会紧紧抱着我。”巢凤英说。

夫妻俩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女儿一家四口与他们常住。“两个孩子基本是我老公带大的,亲家特别感激,两家走动频繁。现在他们搬了家,距离虽远了些,但每次做了好吃的都会大老远送过来。”

吕庆旺巢凤英夫妻还是小区出了名有爱心的好邻里。跟他们当了10多年邻居的林先生告诉记者,房屋拆迁时,吕庆旺夫妇热情地帮他出主意,和他们一起看房源选房子,相处得就像自家人。“我们两家孩子年龄相仿,大人忙工作时,孩子都是寄放在邻居家。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外地人在福州能有这么好的邻居,也很幸运。”巢凤英说。

虽然巢凤英已退休,但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还在运转。在这里,她带出了两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社区有大事小情她仍是一叫就到。“我全力支持她,只要她开心。”吕庆旺说。(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