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推进家庭教育 家校携手提升质效

2023-04-17 16:19:19  来源:福州日报

走进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课堂内,家长授课,讲解“如何做更好的自己”;课堂外,孩子与爸爸“并肩作战”,共同完成亲子水果拼盘大赛……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仓山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缩影。 

仓山推进家庭教育 家校携手提升质效仓四小开展专题课程。记者 叶诚 摄

15日,仓山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全区现场会在仓山区第四中心小学举办,领域专家、全区各校教师代表、家委代表到场交流学习,分会场视频获得近10万人次关注 ……这无疑给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家校共育又添“一把火”。

上学期,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仓山区蔚然成风。这学期,仓山区教育系统把家庭教育列为重点工作。一时之间,各中小学家校携手育人氛围浓厚。

“家庭教育工作围绕‘三个回归’,即让爱回归家庭、回归人与人之间平等尊重的关系、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营造重视和关注家庭教育的氛围,提升家校共育质效。”仓山区教育局局长廖青一语道出此项工作的目的。

一场惠及14万个家庭的行动

仓山是典型的城乡结合区,农村区域广大,城乡教育发展尚不均衡。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生涌入,给基础教育的承载能力带来挑战。

随迁子女家庭监管能力较弱,未能有效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部分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能力和专业水平不够,难以发挥作用……抓好家庭教育迫在眉睫。 

3月3日,仓山区教育局召开家庭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一场惠及14万个家庭的行动全面铺开。从高处着手,加强顶层设计,《仓山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部署各校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基础性工作;《让爱的力量回归家庭——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分发,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家校共育之风吹向仓山全区。

实现从培训学生到培训家长的转变,仓山区教育局着重建设“家长学校”,通过定期开展主题讲座、知识沙龙、亲子实践等活动,与家长分享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据了解,仓山还将组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培养专业指导队伍,搭建“线下+线上”课程资源平台,推动学校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检验学校家庭教育工作阶段性成果,4月初,仓山区教育系统组织8个片区,采用片区内交流方式,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各校拿出“看家本领”,同台比拼,交流互鉴。

仓山推进家庭教育 家校携手提升质效仓四小的学生和家长正进行亲子水果拼盘大赛。记者 叶诚

一次家校“双向奔赴”的实践

老师登门拜访,面对面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家长进校听课,实打实感受课堂教学氛围……家校共育是一场“双向奔赴”,这学期仓山区的老师走进学生家门,家长走进学校校门,共同构筑育人合力。

去年,仓山教育系统创新开展“千师访万家”家访活动,推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这学期,仓山区各校持续借力这一品牌活动,利用3个月的时间组织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开展家访工作。家校共育,在一次次沟通交流间更加密切。

在这场“双向奔赴”中,家长和老师都在更新自己的知识、转变自己的理念。2月26日,一场由仓山区教育局主办的家庭教育讲座在仓山小学举办,近千名家长聆听了省学科带头人吴榕贵的讲座。3月2日,仓山区教育局领导带队,105名区属公、民办学校校(园)长及骨干教师“组团”前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交流学习。 

“这是一节充满吸引力、让人 难 忘 的 精 彩 课 堂 。 通 过 听课,有一种想重新做回小学生的冲动……以这样优质的教学水平、教学资源,孩子们一定能够成长为更优质的人才。”在走进学校听课后,一位家长写下这样的感悟。

随着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仓山各校定期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咨询、育儿经验分享等活动,并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通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案例教学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家长志愿者”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家长与学生一起组织图书义卖、垃圾分类宣传、维护交通秩序、敬老孝亲等活动,在共同参与中全面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截至目前,仓山区共开设家庭教育讲座187场,家长沙龙、亲子实践活动等319场,覆盖全区13万人次。

一起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夫妻俩共同参与家庭教育,爸爸能够传递给孩子更多正能量和智慧,而我承担的更多是情感部分。”参加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的家长代表林剑华说,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以来,他们全家每周开展一次家庭会议,家庭氛围有了新变化。 

“家校合作育人过程中,能够获得成长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我们的家长和老师。”福建省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郑捷分析,家校合作不仅是上级部门对学校的要求,也是学校自身变革的一个重要因素,“家校合作能改变一个学校,也是打造学校品牌的一个契机”。

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徐章海多次参加仓山区教育系统的教育工作观摩活动、推进会议,他表示,每一次活动都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现场展示活动十分有意义,别开生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导向性、示范性”。

廖青介绍,接下来仓山区教育局还将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坚持协同育人全方位加强协作力度,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常见问题入手,支持和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学习基础的家庭教育知识、掌握和运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手段和方法。 

“我们将落实服务为先原则。”廖青表示,除了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专家讲座、实践活动、个别指导等方式提供家教指导外,学校还积极借助线上平台,建设网上家长学校、开辟网络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家庭教育科普文章等新形式,让家长可以多元地接受指导服务。(记者 谢薇 冯雪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