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 为乡村树文明新风

2023-04-06 16:16:25  来源:福州日报

为乡村树文明新风 为群众减丧葬费用

福州推进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

又一年清明至,在绿色文明新风中,福州各地迎来祭祖扫墓高峰。

在闽清县白樟镇新建的公益性公墓内,环境清幽、庄严肃静,村民正有序祭扫。该公益性公墓设置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葬区域,可提供1200台墓穴和300穴左右的生态葬区,除满足本乡镇需求外,也为该县其他未建公墓的乡镇提供安放服务。

“白樟镇公益性公墓去年正式投用,在原来三村联建的骨灰塔周边扩建而成,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闽清县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宇杰介绍,自2019年以来,闽清县共新建了7处公益性公墓,已初步形成公益性殡葬设施全覆盖,可以提供墓位1.5万台、格位4万个,能够满足该县20年~30年的逝者骨灰安放需求。

在农村建设公益性公墓,有哪些优点?以闽清为例,闽清是山区县,利用公益性公墓容量大、层次多、高集中的优势,除满足群众正常丧葬安放需求外,还可以解决长期以来散埋乱葬造成的“青山挂白”。此外,低价位、高品质也是公益性公墓的一大优点。公益性公墓归“公”,由政府作为业主进行统一经营和管理,确保公益性公墓按照非营利、兼顾群众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目前,闽清各乡镇公益性公墓落地式墓台执行政府定价标准,骨灰楼、骨灰堂的格位也只需1000元~2000元。

近年来,福州不断深化殡葬领域改革和服务创新,加大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力度,于2021年启动乡镇公益性公墓示范点建设,在长乐、福清、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等地拟建设15个项目,拟建造墓位5.4万个,新建或改造骨灰楼堂9座,并配套建设道路、停车场、园林绿化等其他公用设施。去年,福州又将新增乡镇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骨灰楼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进一步完善殡葬服务设施,提升了殡葬公共服务水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当前在农村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依然存在瓶颈。“建设公益性公墓需要大量资金,但农村资金相对短缺。在用地规划方面,申报流程较为缓慢。同时,群众的观念转变也还需要一定时间。”永泰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阶段,福州民政部门将聚焦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需求,继续优化殡葬设施规划布局,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供给,同时注重宣传引导,强化群众自我约束,促进形成厚养礼葬、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