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志愿服务“百花齐开” 文明新风“泽润万家”

2023-03-08 09:58:17  来源:福州晚报

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3月7日,连江县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县人民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连江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等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从“一片海”到“一件衣”

志愿服务“跨越山海”

当天,连江县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200多名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可谓成果多多。

成果一:蓝海行动,谱写“两岸一家亲”。启动仪式上,福州市烟草公司连江分公司与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签订了“两岸一家亲 海漂一起清”之蓝海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连江与马祖一衣带水,拥有 “山、江、海、岛、渔村”滨海风光,正在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林金松表示,签约项目通过发动连江、马祖两地环保志愿者共同开展海漂垃圾清理活动,增进两岸民间交流,提升海洋生态保护意识,一起守护共同家园。目前,已有800多名两岸同胞加入该志愿服务中。

成果二:爱心援藏,续写闽藏“山海情”。连江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与连江县旗袍文化协会签订了“‘衣’路上有你”援藏志愿服务项目,旨在为西藏八宿县等边远地区学校捐赠冬衣。

活动发起人余菱、黄钰表示,目前已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6000多件衣物。自2016年开始,连江着力构建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四位一体”的全方位援藏体系,持续与八宿县加强文化、旅游、教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成果三:队伍授旗,奏响文明“大合唱”。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连江县志愿服务总队及理论政策宣讲队、文化文艺队等8支平台志愿队授旗。金凤曙光救援等志愿队伍为市民带去家电维修、手机贴膜、针灸义诊、急救演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此次活动是连江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连江县注册志愿者超5.5万人,有志愿团队1200多个,发布志愿项目约3.9万个,培育市级以上“身边好人”27人(组),形成了县志愿者联合会、县级志愿服务团队、镇(社区)志愿服务队和村(居)志愿服务站点四级联动的志愿服务体系。

在连江,学雷锋榜样和组织不在少数,如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的林金松,成立亲子雷锋志愿队的“折翼天使”黄钰,致力助残的“拐杖雷锋”郑自灵和谷雨公益,奏响“东方民族交响乐”的十番古乐队,以及文艺轻骑兵、爱心助孤团等。

从“一盘棋”到“一股绳”

文明新风“泽润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已连续3届获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省级文明乡镇5个、市级文明乡镇9个、县级文明乡镇8个(文明乡镇占全县乡镇比例100%)以及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73个。同时,连江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2个、实践站280个,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保健、科技科普、法律援助、生态环保、扶贫帮困等“八大平台”为一体。

“今年我们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为‘一盘棋’,着力“五个坚持”——坚持提升创建质量、铸就文明之魂,坚持拓展志愿服务、彰显文明之美,坚持丰富实践活动、擦亮文明底色,坚持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之风,坚持培育时代新人、坚定文明之志,做到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推动志愿服务成果成风化俗、泽润万家。”连江县委文明办主任杨柳州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