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2023-03-06 18:08:39  来源:福州日报

向雷锋同志学习。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时光荏苒,雷锋精神不曾褪色;新的时代,雷锋精神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60年来,成为“雷锋传人”是每位志愿者最光荣的使命。60年来,福州人以雷锋的名义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学雷锋”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中,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历久弥新的集体记忆。让我们一起聆听我市“老中青”学雷锋先进代表践行雷锋精神的感人故事。

黄以孟

荣誉:全国最美志愿者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三十二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黄以孟(右一)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居民群众。记者 石美祥摄

每天,黄以孟都会向亲朋好友群发他精心制作的《党员宣传栏》黑板报图片,内容或是党的创新理论,或是文明新风倡导,一笔一划苍劲有力,一字一句都经过精心挑选。从2007年5月第一期《党员宣传栏》黑板报诞生,黄以孟已坚持近16年,累计出刊3800多期。“共产党员是天然的志愿者,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91岁的黄以孟笑着说。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出黑板报的行列,当起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员,辐射5个社区9个小区。现在,看黑板报已经成为不少社区居民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黄以孟为“黑板报总编”。

黄以孟还积极投身社区各项事业。他每年至少给社区党员上1次党课,主动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和道德讲堂宣讲活动,组织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

黄以孟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子们做表率,先后培养了200余名高校志愿者。

薛建波

荣誉:“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二十九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薛建波(右)与困难群众交流。(市委文明办供图)

在福清,提起薛建波,人们就会想到他的“日行一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从16岁献爱心开始,薛建波在爱心公益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奔跑了29年。1万余天不间断的“日行一善”,薛建波从一名普通的乡村厨师,成长为“中国好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吸引了1300多名志愿者加入他的团队。

截至目前,薛建波团队已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共有4万多人次参加“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募捐善款1000多万元。

每逢传统节日,薛建波都会带着家人和团队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做饭,陪他们过节;金秋助学季,他们又奔走在乡间,向寒门学子送去助学金,2017年以来已帮助85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当代雷锋精神的鲜明体现就是持之以恒的奉献,而薛建波,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哪里有需求,我们就要到哪里去。”薛建波说。

林金松

荣誉: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二十六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林金松为小志愿者讲解环保知识。记者 石美祥摄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连江县黄岐半岛的海滩上,总能看到一个背着背篓清理海漂垃圾的身影,他就是当地居民口口相传的“背篓哥”林金松。“我热爱我的家乡,我要保护好她!”林金松说。

2000年,林金松背起背篓,靠着一双手开启捡拾海漂垃圾之路。起初,他一个人在海边捡垃圾的行为让当地人感到不解,大家认为一次潮汐就能让劳动付之东流,而他却依旧坚持。2017年,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海滩净化行动中,他组建连江黄岐镇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不仅积极参与海漂垃圾清理活动,还通过拉横幅、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带动身边的人、游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环保志愿服务队已有逾800名志愿者,在保护海洋环境、清理海漂垃圾、关爱山川河流、助农济困等方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林金松还时常开展敬老助困活动。他的背篓有时装的是爱心捐赠物资,有时装的是帮助农民义务推销的农产品……他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为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班

荣誉:该校荣膺第三届“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二十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给闽江学院附中学生讲雷锋故事。 记者 叶诚摄

“我立志成为追‘锋’少年!”“我想做雷锋叔叔那样的人”……3月3日,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少年雷锋班”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孩子们宣誓道。

这是孩子们的心声,也是一代一代人的传承。2003年,学校成立“少年雷锋班”,从最初的1个班到如今1个年段有3个班;从部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到全校师生乃至家长一起掀起学雷锋热潮……20年来,学校不断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意识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时代新风。

“少年雷锋班”由优秀中队组成,是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的突出特色。20年来,各个“少年雷锋班”持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关爱老人、科普宣传、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活动,通过生动活泼、导向鲜明的活动形式,带动身边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学校现已组建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少年雷锋班、网上雷锋班、青年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形成全校共学雷锋的志愿服务模式。

张洁

荣誉:全国最美志愿者,“二〇一三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十四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张洁(右一)和孩子们一起玩。(市委文明办供图)

“我是志愿者张洁,邀请大家一起做好事!”在张洁的微信朋友圈,不仅能看到这样的号召,还能看到受到她帮助的流动妈妈和孩子真挚的笑容。

“85后”张洁坚持志愿服务14年。一直以来,她聚焦流动妈妈和孩子群体,从他们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

2013年,张洁在福州启动福建省首个流动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初次来福州的流动儿童,帮助他们适应城市生活,缓解孩子社会交往紧张、自我价值感低等问题。她带领团队将服务网点分布在进城务工群体较为密集的城乡接合部、工业区、厂区等。截至目前,募集资金280多万元,累计服务流动儿童38550人次。

妈妈有希望,孩子有未来。她还联合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等,搭建起“村童妈妈暖心驿站”,为失业下岗妇女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已成功帮助55名困难女性再就业。此外,她还带领志愿团队开展“女性自强计划”等各类专题讲座230场、亲子教育工作坊活动310场、社会融入服务活动165场,为1580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健康评估。

陈媚

荣誉: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年限:三年

福州持续书写“温暖的榕城”故事 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陈媚在办公室接热线为小朋友进行心理疏导。记者 石美祥摄

“90后”青年陈媚是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同时也是专解青少年成长烦恼的“知心姐姐”。“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从而进行鼓励和正确引导。”陈媚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陈媚和团队始终致力于为青少年和家长戴上心理防护“口罩”。

面对亲子、情绪及学习问题,陈媚在丰富居家生活上下功夫。她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并且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35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咨询和帮助,累计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陈媚所在的心理疏导队伍还针对涉案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及对接帮扶工作,在监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同时,将他们转化为防疫宣传力量。心理疏导队伍对接80余名重点青少年及家长,组成线上志愿小分队,通过志愿服务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并帮助他人,实现助人自助,有效宣传达3000余人次。(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