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场主题活动共建共享“温暖的榕城”

2023-03-06 18:05:22  来源:福州晚报

3月5日上午,2023年省市“3·5”学雷锋纪念活动暨“温暖的榕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温泉公园举行。

此次活动由省文明委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福州市文明委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社、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

接下来,福州市将开展千场丰富多彩的“温暖的榕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千场主题活动共建共享“温暖的榕城”启动仪式在温泉公园举行。

表彰典型 弘扬雷锋精神

在启动仪式现场,全国最美志愿者张洁宣读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

“我们要认真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永放光彩……”张洁倡议大家,要争做雷锋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活动现场为福建省学雷锋“五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五星级志愿者、福州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获奖项目等颁发了奖牌、证书。

省最美志愿者薛凤萍是“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的常务副主任。15年来,她开展关爱儿童、助学助残、扶老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她个人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517个小时。“我呼吁大家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希望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薛凤萍说。

省五星级志愿者代表、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常务副队长陈文表示,这些年,他和队员帮助一千余人脱离险境。现在,山地救援队引入无人机、搜救犬等,使救援效率更高、救援工作更便捷。

在福州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展区,“萤火之光”乡村儿童美育支教项目、“医心医意”暖民心惠民送健康项目、帮她/他回家——城市搜救项目等十余个获奖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获奖项目——“艺”起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徐瑜介绍,该项目围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传统教育、环境保护、法治宣传、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主题内容,通过原创音乐、舞蹈、快板、三句半、音诗画、情景剧、歌舞等表演形式,推出反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说唱新生活的文艺作品,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精神滋养。

千场主题活动共建共享“温暖的榕城”现场的文艺演出。

节目精彩 服务到位

音乐快板、闽剧戏歌、音诗画、越剧、朗诵……在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节目展演环节,精彩的节目宣传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着雷锋精神。

启动仪式现场还精心布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市集,来自福州市的21个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组织在现场摆起“摊位”。不仅有义诊、中医护理、急救知识普及等内容,还有机器人科普、“福”文化宣传展示、爱心茶摊、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教老人使用手机智慧助老、爱心义剪生活助老、图书馆流动服务车现场办证借书、为群众免费拍照洗照片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在参加活动的同时收获满满。

“我在这里不仅享受到专业理发师给我剪头发,还有专业医护人员给我义诊。渴了在爱心茶摊喝杯热茶,暖到了心里!摄影志愿者帮我拍了张照片,还免费打印出来让我带回家!”林阿姨参加完活动后,与记者分享了收获。

还有不少市民在参加活动时,被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深深感动。家住温泉公园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刚退休,在与现场的志愿者聊天、接触后,被他们的爱心、热情所感染。“我决定也加入志愿者行列,发挥余热为社会多作贡献。”李先生说。

千场主题活动共建共享“温暖的榕城”志愿者为市民免费理发。

福州交出“温暖成绩单”

据了解,2022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成绩单。

去年,福州市整合阵地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域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7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629个,打造市非遗展示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57个。

着力打造“精品”阵地,福州市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在各县(市)区建设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阵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全覆盖”到“高质量”提档升级。

坚持守正创新,福州市以“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新思想学习驿站、精准助农超市”等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并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养老助老、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福州市还举办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评选出优秀项目76个。

过去一年,福州市福清医院儿科退休主任医师、90岁的吕云娥入选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福州市2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1个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5人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名单。

千场主题活动共建共享“温暖的榕城”搜救犬训练展示。

2022年,福州市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万余支,开展线上线下活动71000场、惠及700多万人次,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

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温暖的榕城”学雷锋主题活动。多年来,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达7435万小时。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城市底色,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有福之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启动仪式后,福州市将开展千场丰富多彩的“温暖的榕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掀起“人人学习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热潮,用雷锋精神滋养有福之州、温暖幸福之城。(记者 梁凯鸿/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