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明办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

2023-03-05 17:58:43  来源:福州日报

在许多人的精神星空中,有一颗不可或缺的恒星,那就是雷锋。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多年来,雷锋的名字如春风般吹遍大地,福州儿女以榜样为引领,奋发向上、忘我奉献,让雷锋精神在有福之州这片热土上激荡着不息回响。截至2022年,我市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达2.9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达7435万小时,超过15万名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大批在雷锋精神感召下的先锋志愿者在有福之州不断涌现。

雷锋精神为什么能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人?

是无私奉献的伟大感染力。雷锋在日记里说“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与他这句话相似的,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吕云娥说的那句“尽己所能,做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是中国好人薛建波说的“日行一善,积少成多”,是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说的“跟党走,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也是全国最美志愿者张洁说的“把爱送进群众心里,我的心愿就完成了”。

一批又一批的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福建省道德模范24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6个。

学雷锋既要学精神,也要学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才能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近年来,福州市深化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出台了《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完善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等,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我市五星级志愿者蔡林说:“在福州当志愿者,光荣又幸福!”

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工作里、推到群众生活中。当前,市委文明办常态化组织各级各部门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在志愿服务中身体力行,让学雷锋成为日常。同时,我市全域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7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629个,打造市非遗展示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57个。一个个“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吸纳了一批批志愿者加入公益事业。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持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估体系,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

不断擦亮“温暖榕城·文明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福州组织“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以“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活动”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养老助老、垃圾分类、应急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已连续三届举办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数百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从志愿服务创新大赛平台脱颖而出,投入实践,收获实效。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回望过去,雷锋精神已融入福州人民的精神长河。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更多雷锋式的典型模范。当无数涓涓细流积少成多,汇聚成的必是澎湃的大江大河,并为福州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