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伙请年假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2-28 09:28:40  来源:福州日报

“感谢在茫茫人海中让我们遇到了您,希望有机会能与您见面,到时候给您大大的拥抱……”这是一封署名为“小小男子汉”的孩子写给福州“90后”小伙陈锋的感谢信。27日,陈锋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远方素不相识的“小小男子汉”点亮生的希望。

福州小伙请年假捐献造血干细胞陈锋(右)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记者 林文婧 摄

陈锋与献血结缘还得从2011年说起。彼时,还在上大学的他在台江区中亭街献血屋参与无偿献血时了解到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有关情况,当场就填写个人信息,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干捐献志愿者。“因为当时已经通过网络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了一些基本认识,所以也没多想就答应了。”陈锋回忆道。

2022年9月,陈锋接到了红十字会的来电,得知自己的造干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已初步匹配,他爽快地答应了捐献请求。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所有检查。

为了保障后续采集顺利进行,市红十字会本打算与陈锋的工作单位取得联系,并出具公函为他协调假期。但陈锋拒绝了这个提议,坚持使用年假来捐献。“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不用麻烦单位,家人理解和鼓励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陈锋说。

捐献造干前的签字仪式和捐献当天,陈锋的母亲和妻子都来到省肿瘤医院陪他经历这个难忘时刻。“做父母的肯定会担心他的身体,但听到医生说捐献造干不影响身体健康,我就放心了。”陈锋的母亲说,“孩子的脾气我知道,要是不让他来捐、来救人,这件事情在他心里怕是一辈子都过不去。”

“希望孩子治疗一切顺利,早日康复,拥有光明的未来,也希望更多勇敢的人站出来,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家庭。”陈锋呼吁。

据悉,这是福建省第383例、福州市第103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薛昀 杨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