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00后”女孩王林慧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

2023-02-22 09:27:35  来源:福州日报

孝老未曾倦 伴母报春晖

福州“00后”女孩王林慧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母亲

2月19日一早,“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规培护士王林慧给母亲送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这是我在福州度过的第三个拗九节。身边的同事每年都会提前煮粥,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地喝粥,这种孝老爱亲的氛围,让我看了很感动。”王林慧说。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00后”女孩王林慧来自宁德,是家中独女。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她的母亲林细碧患病三十余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长期住院治疗。从小学起,她每天一边上学,一边买菜做饭照顾母亲日常生活,还常常给母亲按摩、做艾灸,希望能减轻她的病痛。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也为了能减轻更多人的病痛,王林慧便将小爱转化为大爱,选择前往闽东卫生学校就读护理专业。毕业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王林慧特意报考福建卫生职业学院(大专)继续学习护理专业,还把母亲接到学校附近居住。

在校期间,王林慧每天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给妈妈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买早饭。一放学,王林慧从食堂打了饭,匆匆往家赶。和妈妈吃了饭,再给妈妈做个悉心的按摩,紧接着就拿起课本,投入紧张的学习中。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期间,王林慧再次带着母亲,把家搬到了医院附近的简陋的出租屋内,一边认真实习一边照顾母亲。放假时,只要母亲身体状况允许,她便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到周边景区游玩,希望通过这些方式,缓解母亲病痛。空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所学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温暖。

母女同行,不惧求学路漫漫。从学校宿舍、养老院再到出租屋,有妈妈的地方,就是王林慧的家。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乐观、勤奋等优秀品质。如今,王林慧已经成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规培护士。在工作中,遇到情绪烦躁的患者家属,王林慧总会耐心安抚。她说,自己能对家属照顾病人时的心情感同身受:“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为更多病人服务。”

今年1月,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带瘫痪母亲求学9年的王林慧获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王林慧说:“感谢母亲一直以来的陪伴,也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希望能够在护士这个岗位上一边学习一边提高,尽快掌握临床护理的本领,为母亲、也为更多的患者服务。”(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