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郑浩宸:以笔为媒送祝福

2023-01-22 07:52:19  来源:福州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郑浩宸:以笔为媒送祝福郑浩宸在家门口贴上自己写的春联。(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郑浩宸忙着写春联,同往年一样,每年临近春节时,他都会创作春联,向亲朋好友、社区居民送去新春祝福。

走近郑浩宸家,一副苍劲有力、潇洒自如的春联跃然眼前。“浩宸从小喜欢书法,一开始虽然写得并不好,但为了鼓励孩子练习书法,我们每年都会把他写的春联贴在门口。”郑浩宸的妈妈介绍,经过数年的练习,郑浩宸在读帖、临写、创作过程中,心性得到磨炼,书法水平日益精进,广受亲朋好友称赞。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书法可以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增强文化自信。”谈起书法,郑浩宸滔滔不绝地向记者分享学习心得。在他看来,从硬笔到软笔,从隶书到行书,每一种字体都独具美感。为了取得书法“真经”,他始终坚持学习,有时为了临摹一种字体,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一写就是十几张纸,腿麻了、手酸了,嘴上却从未喊过累。

学有所成后,郑浩宸时常以笔为媒,在新春佳节为小区居民义写春联;在新冠疫情发生时,挥毫泼墨致敬最美逆行者;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创作“雪地蜡梅开玉蕾,北京冬奥展雄姿”书法作品,为冬奥健儿们加油喝彩。此外,他所创作的书法作品还多次在各级书法比赛中斩获荣誉。

“获得各项荣誉以及叔叔阿姨们的肯定,我感到很自豪,我会继续勤练书法,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郑浩宸说。

平日里,郑浩宸还是一名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小小宣传者。201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三坊七巷的义务讲解员,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现场义务讲解。为塑造良好的礼仪形象,他从站姿手势、手位脚步开始学习,重点掌握三坊七巷的位置概况、南后街的由来、三坊七巷名人故事以及小黄楼、严复故居、林文忠公祠等古厝的历史积淀,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们带去最专业的讲解。

作为郑浩宸的忠实“粉丝”,郑浩宸的姥姥、姥爷在闲暇时间,也时常到三坊七巷聆听郑浩宸的讲解,鼓励郑浩宸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郑浩宸已经步入初中生活,在学习上,郑浩宸一如既往认真刻苦,在生活中,他也成长为一名“小大人”,时常主动帮助家人洗衣、做饭。

新的一年到来,郑浩宸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学习进步,多为父母分担家务。”(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