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的“文明家庭”故事:全家总动员 同行公益路

2023-01-09 08:06:09  来源:福州日报

春节快来了,最近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主任余英特别忙,她带着丈夫、女儿、妹妹奔忙在晋安区和闽清县深山中新开设的两处“振兴乡村爱心之家”,为孤儿、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置办年货。“先送一点健身器材、书籍、食物过来。以后每个月的月末,我们带上志愿者过来给他们下厨,帮他们理发、洗脚、按摩,陪他们聊天。”余英说。

余英的“文明家庭”故事:全家总动员 同行公益路余英(右一)和女儿一起下乡开展慰问活动。(受访者供图)

40多年来,余英坚持做公益,在她的影响下,全家人都走上公益之路,她的家庭也因此获评福州市文明家庭、福建省五好家庭。

余英今年63岁,丈夫卓吉生大她4岁,都已退休的夫妻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做公益上。“我们结婚快40年了,婚前我妈就和他说‘余英很善良,她赚的钱大部分会拿去帮助别人,家里可能不会太宽裕’,尽管打了‘预防针’,但过苦日子时,丈夫还是时有怨言,直到20多年前我大病一场,受过我帮助的人纷纷送钱送物帮我渡过难关,丈夫才算理解了我。”余英说。

卓吉生告诉记者,妻子退休前在铁路部门工作。因为工作原因,时常与搭乘火车来榕务工的农民打交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她总会从微薄的工资里省出钱来资助他们。“她大病那次,肺部被切除大部分,医生说她不能再劳累了。但她反而更加玩命地往山里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担心她出状况,我就和她妹妹陪她去,结果看到老人们亲切地叫我爱人‘亲闺女’,小孩们叫她‘余妈妈’,我们都被感动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总是背上大包,坐上拖拉机到山里,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帮助的对象也从几人扩大到了几千上万人。”余英说。记者了解到,余英和她的团队做的好事可谓润物细无声。“比如给老人办中秋宴,给残疾人家庭的孩子买新衣新鞋,为村民表演歌舞,抱抱困境中的姐妹……我们的到来能给受助对象送去温暖和力量,这就足够了。”余英说。

余英的女儿卓婧博士毕业后也加入了母亲的爱心团队。“我从每月工资里拿出3000元给妈妈去做好事,有时间我也会陪她一起去给老人、孩子送爱心物资。我还瞒着妈妈,每月给她结对资助的孤儿几百元生活费。”卓婧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对妈妈曾有怨气,生日没有礼物,节假日也没有陪伴,但现在她理解了妈妈。“她做好事就开心,她开心就健康,她健康是全家人的福气,我和爸爸都会支持她。”

多年来,不少余英帮助过的孩子大学毕业,听“余妈妈”的话也回到家乡献爱心。

余英曾获评省三八红旗手、“福建好人榜”身边好人、首届感动福州十大人物等,她的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我和丈夫商量了,决定离世后捐献器官,将公益事业做到生命终止。”(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