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东街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2022-12-16 10:39:55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两委组织志愿者“走家入户”,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使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是村务管理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东街村通过村规民约,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早在2007年,我们就结合本村实际,由村民代表商议制定了村规民约,将文明道德、邻里和睦、敬老爱幼助残等内容写入其中,通过设置宣传栏、派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教育村民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委会工作人员说。

村规民约既“约”出了文明村庄,又“约”出了美丽家园。为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村规民约明确“自觉保持好以家院为中心30米范围内的卫生”等要求。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绿化美化家园、管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不乱倒垃圾、不乱堆杂物、不乱排污水,村庄环境比以前更美了。

2015年,东街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将移风易俗纳入其中,同时,发布了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让村民告别陋习。近年来,东街村还通过开展“身边好人”“五好家庭”“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创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村规民约的约束和教育,让东街村村民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新气象,大家也积极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管理,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接下来,东街村将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宣传,让文明乡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不断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记者 马丽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