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生态文明建设“快马加鞭”

2022-12-10 18:57:17  来源:福州日报

入选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马尾生态文明建设“快马加鞭”

马尾生态文明建设“快马加鞭”天马山生态公园。(马尾区供图)

日前,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马尾区凭借37项指标全部达标,摘得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

这是马尾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美丽宜居沿江生态城区的成果。早在2014年,马尾通过原环保部组织的国家生态区创建考核验收,成为福州市首个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的城区。马尾还是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创新不问“出身”

构建协调生态经济体系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马尾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开东说,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立足产业优势,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着力生态产业建设。尤其在生态工业方面,通过实施“生态马尾”,实现减污降碳。

中铝瑞闽是与开发区共成长的首批入驻企业之一。通过节能技改,中铝瑞闽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日前成功试制高质量A390高硅铝合金棒坯,汽车高速运动零部件原料实现进口替代,还研制了国内首个航运业铝制旋转风帆,边角料也被制作成口罩鼻梁铝条。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当前,马尾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着力发展新能源储能、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水产品预制菜等产业链,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跨越发展,全国物联网产业有“马尾坐标”。其中,星云股份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利用峰谷电差及顶棚光伏面板发电给电站蓄电,相当环保。

基于此,马尾产城融合快速推进,比如,在马尾镇内的高新园区企业云集,诞生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等诸多第一。

守护绿水青山

制度建设让“马尾蓝”常驻

马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市第二,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7% ……

“这得益于马尾坚持守护绿水青山,清新、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马尾的招牌。”马尾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巫扬华说,马尾强化顶层设计,近三年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评均获得优秀。

马尾每个月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如今,不管是罗星街道的君竹河、马尾镇的磨溪河、亭江镇的长安溪,还是琅岐镇的红光湖公园,到处水清岸绿景美。其中红光湖公园被誉为“会‘呼吸’的公园”,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吸引了白鹭等鸟类栖息。在马尾城区中心的天马山公园,曾经的垃圾场,蝶变为全国首个大规模窄带物联网应用的城市山地公园。

精细管理的马尾,构筑了安全优美的生态环境体系。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9年2.99降到2021年2.50。打好碧水保卫战,闽江干流马尾段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开展碧海保卫战,完成海上环卫队伍组建,实现海滩综合整治和保护管理工作的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

传承船政精神

打造舒适生态空间

船政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造船厂搬迁后,马尾在船政核心区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过去的船厂噪声污染、水污染,如今一座座百年建筑被活化利用,船政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随着“一台戏”明年上半年上演,船政学堂旧址明年秋季将传出琅琅书声,下穿工程完工后整个船政片区形成整体,船政文化也将“活”起来。

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标志的船政精神,不仅时刻激励着后人,也是马尾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宝贵财富。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公交化”收运、“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模式等创新举措从马尾向全市推广。马尾区还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优势,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对水、大气、土壤、核与辐射环境的统一动态监控,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服务”的能力,国控断面福州闽安水质自动监测站,荣获生态环境部首批100个“最美水站”荣誉,是全市唯一入选的水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推进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厚植绿色生态底色。”徐开东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马尾区将持续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琼 陈李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