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召开首届志愿服务大会

2022-12-06 15:27:31  来源:福州日报

5日是第37个“12·5”国际志愿者日,鼓楼区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暨首届志愿服务大会适时举办。此次大会评选出“最美战‘疫’服务之星”“最美银发服务之星”等六类共120名优秀志愿者,以及“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四类共8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现场,20名鼓楼区优秀志愿者代表上台领奖。

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展现鼓楼区志愿者风采,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

鼓楼区召开首届志愿服务大会受表彰的志愿者代表。记者 池远 摄

一份名单透出满满感动

走进会场,桌上的《2022年鼓楼区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细细浏览这份名单,记者发现,这些“最美”“最佳”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是平凡岗位走出的榜样,都用不平凡的经历生动诠释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灯会志愿者、特奥志愿者、青运会志愿者……“最美青年志愿服务之星”陈丽来自鼓楼区教育局,个人的志愿服务经历十分丰富。“疫情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初期,鼓楼区教育系统3小时内成立了39支党员志愿劝导突击队,召集了260余名志愿者对全区中小学以及20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一对一巡查。今年,他们组织了800多名志愿者负责全区约500个核酸采样点的信息采集工作,并号召200名党员志愿者下沉8个街镇参与106个“无疫小区”创建、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我非常有幸能作为其中一员,今后还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志愿服务故事。”陈丽说。

艾力·热合满荣获“最美战‘疫’志愿服务之星”,作为一名获奖者,他的获奖感言却是简简单单的“感动”二字。来榕创业两年有余,艾力·热合满说,他收获了许多,也学习了许多,一直希望有机会回馈社会。作为一名党员,他平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还经常带领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活跃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今年3月起,艾力·热合满穿上红马甲,成为战“疫”一线“志愿红”中的一员。不惧严寒,不畏酷暑,他响应号召,在社区执勤,连续多天值守大夜班的同时,还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爱心午餐……“不分民族和地域,我们都是一家人,参与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还要继续加油呢!”

干昊程来自福州市江南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是江南智建志愿服务队的代表。他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江南智建志愿服务队共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8次,志愿服务人数达696人,志愿服务时长达3480小时。“很荣幸江南智建志愿服务队的表现被大家认可,获得最佳志愿服务单位的称号,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迈步向前,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与公司主要业务的融合,以实际行动发挥国企担当。”干昊程说。

这份名单洋洋洒洒地写满了9页纸,每个名字都书写了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个名字都闪烁着凡人大爱的光芒。

鼓楼区召开首届志愿服务大会来自白俄罗斯的志愿者(右)介绍志愿者服务工作。记者 池远 摄

一次表彰倡导见贤思齐

积善成流,涌向每一个温热的心灵。台上的动人讲述,引发台下听众的强烈共鸣。

“我觉得受到了鼓舞!”鼓西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魏淑佳表示,此次最美(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评选表扬,起到了激励群众、带动群众的良好作用,尤其对参与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而言,是一种充分的肯定和鼓励。鼓西街道将会利用这次大会契机,为志愿者搭建更多平台,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彰显责任担当、爱心善念,让志愿服务在辖区蔚然成风。

据悉,为了致敬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为每位优秀志愿者提供了1000元大礼包,总额20万元。后续,永辉福建超市还将与鼓楼区开展合作,为鼓楼区志愿者提供积分兑换相应商品等嘉许机制。

文明实践“志愿红”,战“疫”一线勇担当。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单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他们的身影遍布在鼓楼的每个角落,一抹抹“志愿红”彰显“首善之区”的温暖大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区已超过1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用行动温暖着人心,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亮丽的时代风景。”

鼓楼区召开首届志愿服务大会志愿者代表陈丽发言。记者 池远 摄

持续行动厚植文明沃土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得益于鼓楼区厚植精神文明沃土。

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鼓楼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将其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动,市民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该区先后高标准建成了8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了463支志愿服务队伍,累计注册志愿者12.6万余人,服务群众超80万人,广大志愿者用真情温暖千家万户,用行动展示最美风采。今年,锦江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鼓楼计划,以首届志愿服务大会召开为新起点,深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五化”建设,拓宽志愿者招募渠道,着力打造更加专业、更有情怀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站点作用,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扶持力度,着力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此外,该区还将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制度,健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持续开展“五个最美”、星级志愿者评选等,不断增强广大志愿者的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

“用文明力量 擦亮‘最美窗口’”——这是写在鼓楼志愿者红马甲上的话语,也是他们一直践行的承诺。中心工作在哪里,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就跟到哪里,走出会场,他们将继续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工作,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