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2-12-01 15:32:22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面子”美了 “里子”实了 居民乐了

葱茏的树木,整洁的街道,有序的车流,文明的行人,宜居的小区……行走在永泰县城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起点,永泰县将文明融入城市肌理,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焕发更加迷人的时代风采。

永泰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嵩口镇文艺队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资料图片)。(永泰县委文明办供图)

以美怡人 提升宜居品质

为群众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是永泰县落实“创建为民”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缩影。

“以前这个小区又脏又乱,地面坑坑洼洼,现在不仅环境好了,还增设了充电桩、停车位、路灯,生活方便多了、舒心多了。”在樟城镇北门社区西门新村,居民高兴地说起小区改造后的新貌。整齐的垃圾箱,停放有序的车辆,平整的水泥路,墙白、地净、窗明、灯亮的居民楼等,扮靓小区的“面子”。

近年来,永泰县紧盯“增绿、提质、添彩”三大主攻方向,以公园、广场、绿地为“面”,以城镇道路绿化为“线”,以街旁绿地、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绿化为“点”,大力实施绿色攻坚行动,先后建成16个景观公园、20处立体绿化及街头小公园,并提升城区22条道路的绿化。全县绿地率达4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8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53%,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坚持以民为本,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不变初心。永泰县每年都将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统筹实施小街小巷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增加文化科普设施和环卫设施、农贸市场改造等,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撑起城市“面子”,充实民生“里子”,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以德育人 深耕文明沃土

“紧急情况下,我们要如何把握时机抢救?”近日,在永泰县红十字博爱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福州好人”、永泰县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刘舟丹带领志愿者演示心肺复苏的步骤,来自县直各单位的学员聚精会神地观摩,积极举手提问。刘舟丹和志愿者同伴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义务传授急救知识,截至目前已培训600多人。

除了刘舟丹外,开设培训班、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杨经提;坚守公益初心,积极组织参与助老助残、助学支教、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的柯东玲;从身边到偏远山村,从个人到成立“点灯公益”团队,始终以爱为先的郑福晨……“身边好人”在永泰不断涌现,彰显城市的温度,更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永泰县创新“线上线下同步发掘”工作模式,线上借助网络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广大群众上报身边的好人好事,第一时间发现好人线索;线下依托各级文明单位(校园)、文明乡镇,构建好人推荐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变“随机发现”为“主动发掘”,并针对推荐人员进行长期跟踪培育,适时推介转化,让各行各业的好人层出不穷。

典型宜引领,文明当致远。一批批先进模范,彰显永泰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成为城市精神文明的“风向标”。截至目前,永泰共有市级道德模范6名、县级道德模范32名,获评中国“身边好人”荣誉称号4人1群体、福建“身边好人”14名、福州“身边好人”20名、永泰“身边好人”112名,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染着一批批学习者,他们的为民情怀激励着一批批前行者。

以文化人 涵养无限生机

近年来,永泰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凝聚多方合力,不断深化拓展,积极挖掘“点”阵地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链接”到群众心里,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永泰县委文明办负责人说,前期通过主动上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收集群众需求,让服务更有针对性。

82岁的林廉炎是嵩口镇文艺队的队员,也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参与者。近年来,对嵩口的历史和民俗有研究的他,常受邀在镇里的公益图书馆、创业中心讲课。“林廉炎等老党员的课非常受欢迎,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古镇历史、热爱乡风民俗。”公益图书馆负责人颜晓梅说。

嵩口镇文艺队由离退休党员组成,常态化开展活动,用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在文明实践过程中,永泰县统筹整合党员干部先锋队、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广泛发动各行业各单位业务骨干,文化、医卫、农技等专家人才以及返乡创业人士、退休文化工作者、典型模范人物等,走进实践现场,形成“7+N”志愿服务体系,把文明实践变成行为自觉和日常习惯,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中实现自我提高。

永泰县还大力实施诚信建设工程、文明交通行动、志愿服务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切实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集市、文明家庭和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群众性创建活动,让践行文明成为更多市民的主动行为,让市民体会到文明带来的改变。(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