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陈瀚霖:勤学善思志凌云 尊老爱亲显担当

2022-11-29 15:02:17  来源:福州日报

  他善思进取,快乐学习巧思不断;他热爱编程,投身科创屡创佳绩;他心怀孝义,照料妈妈,陪伴邻里,从不推辞……他就是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学生陈瀚霖。

  近日,记者在上街红峰小学见到陈瀚霖时,他正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讲。班主任潘芳告诉记者,不论学习成绩还是班级管理,陈瀚霖都让人十分放心。“瀚霖各科学习成绩优异,他善于寻找规律、总结方法,摸索了一套‘优化自我学习方法’。”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陈瀚霖却“玩”出了梦想。四年级时,陈瀚霖偶然观摩了学校的机器人编程比赛,从此喜欢上了机器人编程,成为一名“AI少年”。AI机器人教室,成了他在学校最爱的地方。

  编写程序、导入机器人、测试线路、进行修改……备赛期间,陈瀚霖一完成课业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机器人训练中去,有时甚至训练到半夜。

  “瀚霖心理素质非常强,能坦然面对各种突发状况。”科学老师陈明告诉记者,在之前的一次比赛中,现场场地的状况与原先设计的程序有出入。陈瀚霖临危不乱,一遍遍更换设置、调整程序,最终让机器人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所有程序,获得满分。

  陈瀚霖还是一个“贴心暖男”。陈瀚霖的妈妈任娜娜是一名教师,有腰椎突出的毛病。母亲需要卧床休息时,他就自己下楼买菜,给家人做饭,还会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减轻母亲的劳累。“虽然我是他的妈妈,但我才是被照顾更多的那个人。”任娜娜说。

  周末及节假日时,陈瀚霖还定期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扫地,陪他们聊天,还用零花钱买米、买面,分享自己种的菜,周围的邻居也纷纷赞不绝口。(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何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