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好人”陈沿热心公益十余载

2022-11-16 15:47:07  来源:福州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连江县敖江镇的志愿者陈沿一直在战“疫”一线忙碌。平日里,他是“送水哥”,时常为一线劳动者、防疫工作者送上免费的饮用水;病患有需要时,他是“热血”青年,献血、捐髓毫不犹豫。日前,他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

  “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个助人为乐的人。”这是陈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陈沿告诉记者,他从大学就开始无偿献血。10多年前,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了解到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时,他立即选择加入。

  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在库志愿者达310多万人,但对于数以万计挣扎在生死线上的血液病患者来说,这个数量远远不够。在陈沿看来,普通人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来说就是这样一件事。“造血干细胞配上的概率很低,但只要能多一分救人的希望,我就要去做。”陈沿说。

  2月初,陈沿接到来自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步匹配成功。红会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陈沿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4月1日,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陈沿在福州协和医院的病床上躺了4个小时后,17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提取出来。这些干细胞将被输入一名孩子体内,重新点燃他的生命之火。陈沿因此成为福建省第336例、福州市第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受捐者一家向陈沿送来了感谢信和孩子折的纸飞机,纸飞机上这样写道:“好心的叔叔,感谢您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给我再次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平日里,陈沿将日行一善融入企业文化。他在自己经营的公司门口设立爱心服务站,为环卫工、外卖骑手等提供免费饮用水,并在公司内设休息区,为城市工作者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