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医保局志愿者倾力守“侯”

2022-11-15 14:55:59  来源:福州晚报

添“医”靠 加“保”障

福州市医保局志愿者倾力守“侯”

福州市医保局志愿者倾力守“侯”市医保局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做核酸采样。

11月3日,为响应福州市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召,福州市医疗保障局选派35名干部职工下沉至闽侯乡镇。身穿红马甲的福州医保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助力福州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数据运用

助力基层精准防疫

11月3日至5日,市医保局志愿者分6组,下沉到尚干镇东升、后村、洋中、乌门、红新、后福等6个村。11月5日中午,市医保局志愿者根据部署,又紧急转移支援青口镇,进驻博雅星城小区,开展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

市医保局志愿者充分利用医保信息和数据处理技术,助力乡村精准防疫。

比如,市医保局志愿者基于医保信息数据库,采取数据比对筛查技术,逐户对比充实人员基础信息,采取“下沉干部现场摸排、居家人员电话流调”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协助乡村开展数据摸底摸排工作。截至目前,已夯实1480余人基础信息数据库,为疫情防控精准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他们还基于EXCEL表格制作基础信息库表,涵盖基层十余项常用信息字段,助力完善基层网格化人口信息库表,为基层网格化信息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此外,他们还制作了EXCEL表格百余个常用功能点操作流程动图,为乡村数据操作人提供直观、适用流程,提升基层数据统计处理能力。

践行初心

让防疫更有温度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市医保局下沉干部主动会同村居工作人员组建12支医疗服务保障队(兼扫楼清户工作队),结合扫楼清户、走街串巷、医保信息库查询等方式,摸排困难户、慢病患者、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基础信息,及时建立档案信息库,为重点关注对象居家隔离管控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同时,下沉干部还全面推进医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地实施,翔实登记重点特殊人群健康信息,及时跟进就医、购药需求,指导村居干部为居家隔离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满足居家隔离特殊群体的就医用药需求。

此外,下沉干部会同村居干部走访慰问低保对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了解辖区特殊群众的基本情况,宣传医保医疗救助政策,并为他们送上了急需的基本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等,解决特殊群体生活和医疗上的“急难愁办”问题。

邓文深入小区开展扫楼工作的同时,还及时收集居民困难问题,所在小组累计完成80户约300人的摸排工作,帮助解决老弱病残人员困难10余件;严钧对困难户开展逐一排查,了解他们的困难点,送上生活物资及慰问金,给予医保政策方面的指导,尽其所能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张扬积极为特殊患者提供就医购药帮助,为患有高血压的依伯前往社区药店代为开药……这些点滴汇聚的工作缩影,是市医保局志愿者下沉一线期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有力见证。(记者 陈木易/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