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2022-11-09 16:58:03  来源:福州日报

  这两日,一段“医护人员跪地救人”的短视频在社交网站引发关注。视频里,一位医生跪在地上,为躺在路边的男子进行医疗救治。原来,视频中的医生是来支援晋安区核酸采样的长乐聂志晨,7日,在结束入户核酸采集工作“转场”过程中,她和晋安区王庄街道福马社区工作人员张驰联手,帮助了一名晕倒在路边的男子。

  8日,记者来到晋安区,见到了聂志晨。她回忆到,当日下午4时许,她刚从岳峰镇东华苑结束入户核酸采集工作,在张驰的带领下,正准备“转场”支援队友。

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聂志晨在为市民核酸采样。记者 严鑫 摄

  “医生,前面有人晕倒了!”刚送完聂志晨抵达上门核酸采样点的张驰又火急火燎地折返,“快!我们快过去!”聂志晨在张驰的指引下朝事发地跑去。

  在晋安区福新中路与福马路交叉口附近,聂志晨看到一名男子正面朝下晕倒在路边。“他当时脸色苍白,眼睛睁得很大,一动不动的。”医生的本能让聂志晨大步冲向男子,双膝跪地判断他的意识,并赶忙询问周边市民是否打了120。

  轻拍重唤后发现男子没有任何反应,聂志晨又用脸去感受男子的呼吸。“当时已经感受不到他的呼吸了,用手也摸不到颈动脉的搏动。”聂志晨回忆,见此情况,她准备将男子翻转成仰卧位进行抢救。

  “当时我路过这里,听到‘嘭’的一声,一名男士连同电动车一起倒地,上去询问后发现他没有任何反应,我和街边商户都很慌张,大家都手忙脚乱不敢随意搬动他,打了120之后想起刚刚接的医生可能帮得上忙,就返程去找医生。”张驰告诉记者,在聂志晨到达现场后,大家的紧张情绪逐渐缓解。

  在合力翻转过程中,男子上身忽然动了,但是下半身并没有动,当时聂志晨怀疑可能是低血糖导致的短暂性休克。再次判断生命体征和意识后,聂志晨松了口气,凭借工作经验,她判断患者当时已无生命危险。

  指挥周围市民寻找糖水,护住男子头部将其翻转……看到男子吃了周边商户递来的糕点和水后,脸色逐渐恢复,聂志晨嘱咐群众一些注意事项后,便放心地悄悄离去,大步流星朝民安新村跑去,开始她当天下午下半场的入户核酸采集工作。

  在聂志晨看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换作任何一名医生,都会挺身而出。“以后要是再遇到,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去!这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每个医护人员碰到了都会这么做的。”(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