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疫”线闪耀福清“志愿红”

2022-11-08 08:37:45  来源:福州日报

重温防控工作要点,学习防疫实操知识……6日上午,福清市志愿服务队又有两组队员进入仓山区中高风险区执行任务。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3日、4日,福清市连续派出两批党员干部,组成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口支援仓山区重点片区。短短数日,“福清哥”把“爱拼敢赢”的福清精神展现在仓山抗疫一线。

筑起红色堡垒

组合式临时党支部发挥优势

此次出征,福清市专门成立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临时党委,下设100个临时党支部。进驻仓山后,各党支部迅速“裂变”,充分融入当地基层党组织,会同村(社区)党员志愿者再成立“N”个组合式临时党支部,形成“1+100+N”临时党组织架构。

福清市东张镇党员志愿者林旭晖支援仓山区城门镇潘墩村,该村外来人口多且与新建社区相连,出入口多,防疫难度大,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助力大家迅速开展合作。

“在一个支部里,大家熟悉得很快,一天两次支部会,分工明确,工作效率很高。”林旭晖说。

“福清志愿者和我们仓山的志愿者不分你我,拧成一股绳,在充分交流中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仓山区城门镇干部说,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充分体现了福清党员干部的聪明和智慧。

连日来,各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员特长,充分调动各项资源为防疫服务。同时,有效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把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层级的党员凝聚在一起,在前线建立起一座座战斗堡垒。

弘扬奉献精神

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挑重担

“党员冲锋,干部带头,来了就要干最重的活!”卸下行囊,福清市土地发展中心党员志愿者严建文得知城门镇盛景社区滨海橙里小区大部分为中风险区,其中一栋楼为高风险区,当即婉拒了原计划将他和同伴安排在小区外执行任务的好意,带头进入封控区。

奉献源自担当也基于经验。“福清党员干部来了后,小区变化不小。”住在城门镇福城花园的陈阿姨说,现在小区门前有了防疫规定、防疫注意事项等立牌。

原来,海口镇党员志愿者陈小强凭借之前扎实的基层抗疫经验,第一时间针对该老旧小区,提出提升氛围布置、严格人员出入等建议。

5点起床奔赴核酸采样点、利用休息时间“扫楼敲门”拉网式摸排、临近深夜还在总结研讨……靠前“作战”的志愿者绝非个例。连日来,福清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与仓山干群共克时艰,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助”的正能量。

做好暖心服务

细致入微获群众认可

“感谢福清志愿者帮我们村守好进出第一岗……”6日上午,一封张贴在城门镇连坂村村口的《感谢信》让志愿者们心头涌动着暖流。

“纸短情长,村民们真挚的感谢是我们持久作战的动力。”进驻该村的福清市委编办党员志愿者施敏文平时主要负责卡口值守,和村民接触多,感触也多。“我们发现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进出村扫码困难,就紧急制作了一批‘疫情防控专用出入证’,很多老人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从细节着手,办好关键小事,检验着福清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态度和能力:在东升街道东南社区,福清市城管局党员志愿者何木旺帮老年人扛水上楼;在仓前街道麦园社区,10名党员志愿者自加压力,为方便群众,优化核酸采样点设置方案;在程厝社区碧海园小区,石竹山景区管委会党员志愿者周泽胜通宵坚守卡口,耐心劝解有负面情绪的群众;在城门镇天马社区,一都镇党员志愿者黄志勇自告奋勇巡逻,堵住卡口漏洞。

“始终把群众需求冷暖放在心上,让防疫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福清市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临时党委书记、总领队王新刚表示,他们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福清力量。(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