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抗疫一线“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2022-11-04 17:21:37  来源:福州晚报

连日来,福州核酸采样一线,众志成城、迎战疫情,一线身影令人动容。同时,热心群众、企业纷纷支持疫情防控,爱心涌动无处不在。

福州抗疫一线“花开两朵,各表一枝”26日,在陆庄水闸采样点,南街派出所吴警官已在此坚守4日,维持现场秩序,并协助老人完成采样信息。

美丽身影:

志愿者

挂着绷带忙碌着

25日晚,一段视频在网上传播。一名身穿蓝色防护服,肩膀挂着绷带的工作人员,在核酸采样点忙前忙后,协助做好测温验码、维持秩序等工作。网友说:“看到这瞬间,我沉默了,一线所有医护和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志愿者。她是晋安区文体旅局的黄秋娥,支援岳峰镇三华社区核酸采样工作。她说:“我是自己申请到采样点帮忙的。虽然肩关节脱臼,但疫情不等人,我想尽一份力。我们全局都下沉一线,已连续工作4天。”

晋安区文体旅局“抗疫突击队”,不仅下沉核酸采样现场,还深入管控区支援疫情防控,挨家挨户敲门核对信息、了解需求、配送物资。

福州抗疫一线“花开两朵,各表一枝”73岁退休老师方肇渊在现场维持秩序。

红马甲

穿人字拖往前冲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1米安全距离,谢谢配合。”在仓山区夏雨苑公园核酸采样点,建新镇干部王金俊引人注目。他身披红马甲,穿着人字拖,步履蹒跚,来回维持秩序,嗓音略有嘶哑。

此次疫情防控,建新镇200多名干部下沉核酸采样点。持续工作加上多变的天气,王金俊犯了痛风,脚肿到只能穿拖鞋,每走一步都钻心疼。同事劝他少走路、多休息,可他挥挥手,笑着说:“还行,不碍事。”打完吊瓶,他又赶到采样点,一丝不苟地忙碌着。大爷大妈都不禁夸赞:“依弟丫好。”

福州抗疫一线“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挂着绷带忙碌的黄秋娥。

小姐姐们

连续三年变身“大白”

鼓山镇东城社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指着录入处的“大白”说:“每次全民核酸采样,她们都来社区增援,任劳任怨,真的很棒!”她们是来自福州萱娅美容美体中心的小姐姐们。从2020年开始,她们就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公司专门组织了志愿服务群,大家都积极响应。”公司总经理曾健英说,“目前,仅公司运营中心就有近40名员工参与过核酸采样的志愿服务。”

东城社区核酸采样点,73岁的退休老师方肇渊已连续4天到岗。他说:“社区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身体还算硬朗,可以为他们分忧。这是我作为党员该做的。”

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丽说:“方老师和他的老搭档组成银发志愿者,不畏辛劳,支持一线工作。我怕方老师身体吃不消,劝他歇一天,他仍然坚持天天来。只能给他们备个小板凳,累的时候歇一歇。”

暖心奶茶传递爱心

26日10时许,岳峰镇塔头路鸿达大厦门口,外卖员提着三袋奶茶迎面而来。这是匿名群众送给防疫工作人员的。订单上备注着:给防疫战士们,辛苦了!

26日,1点点工作人员来到王庄街道,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送去了奶茶。

“我喝到今年秋天最温暖的一杯奶茶。”马尾区罗星派出所民警罗向兴心头涌起一股暖流。

25日晚9时许,罗向兴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君西河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时,一名男子走向他们。“非常时期,谢谢你们的深夜坚守。”男子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将装满奶茶的袋子交给罗向兴。

记者经过多方询问了解到,送奶茶的男子是君竹路一家奶茶店的老板叶先生。当晚他前往沿山佳园、君西河等3个核酸检测点,为抗疫一线人员送上奶茶。叶先生说,当晚温度相对低,但抗疫人员仍坚守一线。他做完核酸检测后,就马不停蹄地做奶茶为他们送去。“我们是‘双向奔赴’。虽然我不在疫情防控一线,但也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我们这座城市。”(记者 何佳媛 林铭 李锦清 马丽清 通讯员 薛海云/文 记者 陈暖 叶诚/摄 社区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