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家庭、省抗疫最美家庭陈照一家:夫妻齐心协力 守护家园安全

2022-11-04 17:13:43  来源:福州日报

3日上午不到8点,按照罗源县委组织部安排,县绿化工作中心副主任陈照就来到水古高速口,开始了他连续8小时的抗疫志愿服务。“罗源目前暂无高中低风险地区,我的职责是对进入这个高速口的车辆进行把控,对不符合入罗条件的车辆人员进行耐心解说,全力守护罗源安全。”陈照说。

市文明家庭、省抗疫最美家庭陈照一家:夫妻齐心协力 守护家园安全陈照在罗源水古高速口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陈照还是罗源县源野救援队队长,自上月下旬福州拉响战“疫”警报开始,他带领源野救援队参与志愿服务总时长已达1000多小时,“我是省抗疫最美家庭成员,疫情再起,更应冲锋在前。”

退伍不褪色,经过多年部队熔炉考验,陈照做的助学、扶贫、献血、救援等好事不计其数,他带领的源野救援队也两度获评市“见义勇为先进救助团队”,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万多小时。他本人曾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获评市“最美退役军人”。他的爱人黄荣婷同样出色,曾获首届省“敬业奉献”好人、“感动福州十大最美女性”等殊荣。这对“70后”夫妻组成的家庭获评市文明家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投入抗疫一线,当年获评省抗疫最美家庭。

陈照告诉记者,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他基本是清晨5点多就起身,最迟要忙到夜里12点多。“我们的志愿服务点包括各社区核酸检测点、罗源动车站等。作为救援队员,搭帐篷、设置绿色通道等现场布置对我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最难的要算在高速口对车辆的劝离,这很考验大家的政策解释水平和耐心程度。”

陈照介绍,前两天曾遇到一辆汽车想强行闯关,问司机原因,说是车子没油了,要进县城加油。可是按照防疫要求,这辆汽车来自发生疫情的地方,不能进县城。看着仪表盘上亮起的红灯和司机焦急求助的眼神,陈照经请示后按照预案,实行人不下车闭环管理,由工作人员驾车带路将这辆车引导到就近处加油后返回,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能够取得理解,辛苦一点也值得啊。”陈照说。

这段时间,他的妻子在县委党校全脱产学习。陈照说:“妻子会主动为小区邻里宣传全民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带头参加核酸检测。她还把辅导孩子学习等家务事都担了起来,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投入抗疫志愿服务。”这对夫妻将公益理念植入孩子幼小的心中。看到父亲为抗疫奔忙,9岁的儿子十分自豪。“他会和同学说,爸爸是他的偶像。知道我忙,他会乖乖学习。”提起儿子,陈照一脸欣慰。(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