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战“疫”现场处处可见“红马甲”

2022-11-01 17:11:59  来源:福州晚报

银发志愿者在“疫”线演绎“最美夕阳红”;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化身志愿者;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连日来,福州战“疫”现场,活跃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记者10月31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本轮疫情出现以来,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截至10月30日,全市已发动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抗疫,累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达到31.5万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72.8万小时。

福州战“疫”现场处处可见“红马甲”金控集团的志愿者为社区“乡村振兴智能售卖柜”补货、消毒。

企业党员干部增援社区

10月31日中午,福州市金控集团的党员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在就近的社区当志愿者,为社区内的“乡村振兴智能售卖柜”补货、消毒。

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芝玲告诉记者,该集团推出的“乡村振兴智能售卖柜”进社区,颇受居民欢迎。“本轮疫期出现以来,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货品包装、运输与分拣等工作,为30多个社区的上万户居民提供保供服务。”

据了解,连日来,金控集团的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增援各社区。他们当好核酸检测“协助员”、防控措施“宣传员”、情绪安抚“疏导员”、日常生活“服务员”,协助社区共同抗疫。

“疫”线演绎“最美夕阳红”

入户摸排、走访宣传、卡口值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福清市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穿上红马甲,就近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福清龙江街道天宝社区李秀英党建工作室带头人李秀英带领10余名老党员,分组对中联名城、龙江一号,核电小区等区域周边约100户商铺进行走访,分发传单,讲解疫情防护要点,宣传当前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商户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

退休教师黄少樵创作诗词《七律·抗疫遣怀》,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发声助威;老党员卢德明用福清方言创作《齐心协力抗疫魔》《创建“无疫小区”办法好》《做好疫情再动员》3条快板作品;“五老”志愿者林敦吾用镜头记录基层防疫一线的瞬间,赞美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福清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创作诗词、书画、摄影、视频作品近200件,以艺战“疫”,展现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

社会组织投身抗疫一线

在仓山,铁鹰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180余人次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在晋安,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热心服务参与核酸检测的人群;在闽侯,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在各个封控区提供志愿服务……连日来,福州市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专业、精准、到位的服务,协助有关部门筑牢疫情“防护墙”。

10月31日上午,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穿戴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甸甸的消杀罐,在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全面消杀工作,确保基地工作环境的安全。

据介绍,自10月23日起,福建蓝豹先后协助鼓楼区河东社区、仓山区丽景社区、长乐区金峰镇、闽清县梅城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协助鼓楼区文明办在津泰路沿街店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古田路沿街娱乐场所进行摸排……

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作为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代表,也在抗疫一线发光散热。10月29日,福建心启航的志愿者在仓山区鑫龙社区开展服务。鑫龙社区共设有7个核酸采集点,社区人口密集,采集压力大。志愿者们分散在各个采集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林丽清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