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鼓楼涌动“志愿红”

2022-10-28 17:34:54  来源:福州日报

维护秩序、代购食物、开展摸排、捐赠物资……“陌生的面孔、温暖的服务”是对志愿者最真实的描述。连日来,鼓楼区疫情防控队伍涌现出许多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个个平凡的身影,犹如点点微光汇聚成炬,照亮战“疫”征途。

集结:闻令而动坚定“逆行”

扫码、测温、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在鼓楼区温泉街道高工小区,志愿者伍丽琴和家人从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起,就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27日一早,了解到辖区其他点位需要志愿者,她又主动赶赴琼河巷支援。

“看到大家都在一线努力,我也希望能出力。”伍丽琴的一番话道出忙碌在鼓楼“疫”线众多志愿者的心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区通过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仅该平台就有630多名志愿者报名。该区还发动符合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条件的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由6536名志愿者组成的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奔赴各防疫岗位。

一呼百应,多方支援。在鼓楼区防疫一线,点点微光汇聚成共同防疫的强大合力。

部门干部主动请缨——市农科所专业技术人员曾凡主动“补位”,为8层楼高、无电梯的管控小区的居民“跑腿”送外卖,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配送捐赠物资;

企业力量积极加入——疫情发生后,福建二建集团连夜派出20多名职工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成为防疫一线的有力支援;

退休职工发挥余热——74岁的党员徐有为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等;

……

防疫一线,机关和文明单位志愿者闻令而动,福建蓝豹救援队、福州知青文化团队、登特口腔医院志愿者队等社会力量也积极响应,在鼓楼区统筹安排下,就近驻点街镇,实现精准对接、快速行动。

截至27日,鼓楼区累计动员1万多人次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汗水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同心战“疫”鼓楼涌动“志愿红”蓝豹救援队队员排查重点行业商户。记者 叶欣童 摄

奔赴:下沉一线筑牢防线

“请保持一米距离,口罩不要摘。”水部街道凯旋社区核酸采样点的排队人群中传出嘹亮的嗓音,这是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鼓楼大队队员在协助维持采样现场秩序。大队长蔡志勇表示,作为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补充,队员们助力鼓楼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地毯式”摸排收集疫情信息,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你好,和你们核实下,店内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变动,有新增人员吗?”27日下午,福建蓝豹救援队队员蔡晓龙和队友在东方百货C馆进行重点行业商户排查。据统计,23日以来,蓝豹救援队出勤人员83人次,累计工作时长约600小时,排查鼓楼区重点行业商户490家,涉及从业人员1000多人。

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里,也少不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身影。

“我的健康码打不开,怎么办?”“我来看看,带了身份证吗?可以直接扫。”27日上午,鼓楼区道德模范、三坊七巷公益团队负责人叶小弟在澳门路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从早到晚都能在这里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叶小弟夫妻俩都是党员,23日以来,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准备核酸检测采样所需材料,搭棚搬桌椅,不辞辛劳地为疫情防控奔走,进行秩序维持、人员引导、注意事项提醒、健康码检查等,还为南街街道3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送去70多箱水。

“我们这支公益团队是由周边100多名个体户组建而成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主动分批次轮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叶小弟说。

鼓楼区还广泛号召党员群众等成为“无疫小区”创建志愿者,重点做好区域核酸检测、楼院值守、转运、保供等工作,推动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合力,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同心战“疫”鼓楼涌动“志愿红”城管志愿者搀扶行动不便老人进行采样。记者 池远 摄

暖心:微光成炬同心守护

“我父亲78岁了,腿脚不方便,不能久站,还好有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耐心引导,带我们走绿色通道,几分钟就做好了,很贴心!”在温泉街道,居民陆先生对采样现场的服务赞不绝口。

为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为不清楚规则的群众耐心讲解……确保防疫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的同时,志愿者在细节处的关照为群众带来阵阵暖意。

暖意的流动不是单向的,广大市民也把他们的支持送到防疫一线。

“包子来得及时,正好补充体力。”27日上午,在陆庄水闸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拿着热腾腾的包子,连声点赞。

这是杨桥河南社区邻里食堂员工特地制作的爱心包子。从食材处理到和面,再到包好、蒸好,员工们从26日一直忙活到27日清晨。“新出炉的包子我们用袋子分装好,一线的工作人员吃起来方便。”食堂负责人曾惠萍说。当天,该食堂“出品”的近600个包子被送往鼓楼区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鼓楼,这样的爱心不断涌向防疫一线:居民艾力·热合满自掏腰包,为社区送来新疆特色糕点、餐食等,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汤边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以及应急食品、牛奶等保障物资;鼓楼区6家长者食堂·学堂供餐企业为防疫人员供餐,单餐供应能力近6万份,让防疫人员能及时吃到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爱心企业、个人纷纷行动起来,点滴温暖在凉秋中聚起一股股暖意。(记者 林瑞琪 叶欣童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