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 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2022-10-27 17:37:54  来源:福州日报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两年多 

辛苦了!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10月26日上午,一列动车抵达福州火车站。乘客走出站台,先在疫情防控道闸接受“检验”,再前往核酸采样点。一路上,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细心引导,为旅客带来贴心服务的同时,也努力将风险化解在“城市入口”。两年多来,该团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晋安区委文明办向该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辛苦了! 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余建明(左)引导旅客出站。记者 池远 摄

两年多来,一组数据记录着他们的艰辛:团队志愿者由最初的5个人扩充到2.3万人;近3年的坚守,累计比对来榕旅客900余万人次;2020年,团队拥有省四星级志愿者1名,如今已有省五星级志愿者2名、市四星级志愿者8名……一名名志愿者不仅用真真切切的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付出赢得了荣誉,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队伍成员

从5人扩充到2.3万人

从“5”到“23000”,其中的不易,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余建明感触最深。

2020年1月29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退休火车司机余建明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开始找不到同行的志愿者,余建明只能一个个打电话问身边的朋友,好不容易凑齐5个人,就马不停蹄地为保障群众“菜篮子”而四处奔波。

余建明笑着告诉记者,其实他团队里的志愿者都是“捡漏”得来的:“疫情期间,有工作的热心人士大多被单位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出行不便,我就去找退休工人、‘驴友’、自由职业者等,把他们发展、培养成志愿者。”疫情期间,部分场所暂停开放,余建明还积极号召此类场所中有意向做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

在余建明的带动影响下,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壮大。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不少退休的铁路工人加入其中,越来越多的社会热心人士、大学生慕名而来,利用空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有2.3万人。

一天可开展

逾30场志愿服务

每天,晋安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邱培铮打开手机,就能知道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最新动态。

“24日晚上11时13分:25日安排黄雅英副大队长领队参加王庄街道福晟国际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

“24日晚上11时16分:潘秀珍副大队长、张碧英副大队长参加次日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志愿服务。”

“25日下午1时14分:象园街道需要三名志愿者。”

……

“余队长是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总调度师,哪里需要人,哪些人有时间去,余队长总会安排得十分妥当。”邱培铮告诉记者,自己与余建明有交集的微信群多达59个。这些群都是疫情防控、护河爱水、文明创建、助老爱老、无偿献血等类别的志愿服务群。“除了疫情防控,团队成员还热心参与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是区里的志愿服务主力军。”

上周六,团队里的许多在榕高校学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由于队员们参与热情高、人数多,仅一天,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就在王庄街道、西园村等地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32场。

奉献精神

感染了“90后”“00后”

不久前,余建明瞒着家人申请了遗体捐献。今年60岁的他,把做志愿服务当做最大的兴趣爱好,两年多来,他和同伴们风雨无阻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我活着可以为志愿服务事业付出时间和精力,死后也希望可以为社会做点贡献。”

余建明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福州火车站“90后”职工邸浚恒就是其中一员。2020年,他加入晋安区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如今已成为团队青年志愿队队长。在邸浚恒的组织下,许多“90后”“00后”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在福州,他们只是广大志愿者的一个缩影。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全市数百个核酸采样点闪耀着鲜艳的“志愿红”,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每日分工协作,有序为市民提供核酸采样、秩序引导、生活物资保障、答疑解惑等服务,参与保障群众各项基本生活需求。(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