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家庭林蓉蓉家庭:三代同堂 六口之家幸福多

2022-10-04 10:47:22  来源:福州日报

3日下午,公婆刚出门走亲戚,家住闽侯县上街镇马保村后园13号的林蓉蓉便叫上了爱人和两个女儿,一家四口来到书房,制作起了手工贺卡。“明天是重阳节,要给公婆一个节日惊喜,这也是孩子们的心愿。”林蓉蓉说。

省文明家庭林蓉蓉家庭:三代同堂 六口之家幸福多林蓉蓉夫妻指导女儿们给老人制作节日贺卡。受访者供图

这个幸福和谐,三代同堂的六口之家,长年上演着晚辈孝敬长辈、长辈疼爱晚辈的故事,他们也因此获评省文明家庭。

林蓉蓉夫妻都是“85后”,林蓉蓉在高新区党政办信息科工作,丈夫杨彪是一家机电公司的总经理。平日里,夫妻工作都非常繁忙。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不会忘记家里两位老人的生日及拗九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

“老人们生日当天,我们夫妻都会给他们送上礼物,再下厨做一桌可口美味的饭菜。小朋友们也会以她们的方式表达对爷爷奶奶的祝福。”林蓉蓉说。

林蓉蓉的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8岁,都在上小学。“大女儿会做西红柿蛋汤、炒空心菜、煎鱼等简单的饭菜。之前爷爷过生日,她自告奋勇下厨,端出来的一桌饭菜让爷爷惊喜不已。小女儿也要表达她的心意,于是跟着爷爷到家里的橄榄园去帮忙除草。孩子们学着我们孝敬长辈,我们作为家长也感到很欣慰。”

林蓉蓉的公公杨仁宝去年从一家民企退休。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和媳妇很关心他们的起居生活,不仅给予他们物质上的照顾,还经常带孩子陪他们聊天。“家里重活都是年轻人干,从不舍得让老人累着。”杨仁宝说,山上橄榄园施肥、打药等活计,都由儿子承包。看到晚辈的付出,他们也尽心照顾好孙女,减轻晚辈后顾之忧。

“2020年和今年两次疫情期间,我和村居工作人员逐层逐户摸排相关地区返榕人员,一周走访2500余户次。孩子没起床就出门,孩子睡下了才到家。那段时间,孩子们在家吃饭、上网课、写作业全靠公婆关照。我也深切体会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话一点不假。”

今年重阳正逢国庆长假,一家人也打算好好放松一下。林蓉蓉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全家到闽越古镇去走走,再带老人去大餐一顿。“女儿们精心制作的手工贺卡上,有她们的画和祝福,相信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老人们一定会喜欢。”(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吴颖倩】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