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力提升建筑工地品质 让文明施工常态化

2022-08-24 17:00:54  来源:福州日报

伴着阵阵歌声,村民们在广场上欢快起舞;迎着习习晚风,孩子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23日傍晚,记者在位于闽侯县祥谦镇的中铁十二局集团滨海快线土建施工第2标1工区帝祥预制场内采访时看到,泮洋村的村民们就在数十米远的空地上休憩。一墙之隔,工地里的施工声响和尘霾都被“看不见的手”驱散。

“项目靠近村民的生活区,为了有效解决施工现场的噪声和粉尘问题,我们可下了大功夫。”顺着项目部书记曾剑锋手指的方向望去,施工现场立着数个灰色小房子。其中,一间没有入口的小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工地投用的全封闭式混凝土拌和站。它们把施工过程里的噪声和灰尘“吞”进肚子,配合喷雾桩喷出大片水颗粒雾,降低施工噪声等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福州大力提升建筑工地品质 让文明施工常态化项目负责人在介绍全封闭式混凝土拌和站。见习记者 吴桦真 摄

曾剑锋告诉记者,为落实文明施工,工地内不仅设置了喷淋系统和隔音屏障,还在重点施工位竖起24小时扬尘噪声监控系统,PM2.5、PM10、噪声……各项数值实时检测,一旦超过预案临界值,便立刻调整施工模式。

“没感觉晚上还在施工,一点声音也听不到。”泮洋村民林桂坊感叹,项目进村几个月,眼瞅着桥墩上搭起了箱梁,但印象里扰人安宁的灰尘和噪声都不见了踪影。

当前,福州市正全面推进建设工地安全文明建设,从地铁施工到住宅建设、从临近闹市到道路沿线,福州市大大小小的工地纷纷启用环保材质,提升建设品质,文明有序的建设工地成为城市一景。

“城区的大小工地,是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正大力推进建设工地全面提升,狠抓工地扬尘防治、全面提升工地围挡颜值,严格要求在建工程做到“六个百分百”,全方位做好建设工地的文明加法。

“项目应用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不仅能够重复使用,还能跟着建筑‘长高’,4层高的脚手架,就能服务超过50米的建筑,高效又环保。”晋安区安铺路联发嘉悦府二期项目工地现场,项目经理林森茂向记者介绍工地上“一枝独秀”的24层建筑。

如今,采用符合绿色理念的施工工艺正逐渐成为各大建设工地的共识,福州市四城区已有12个项目55栋建筑探索使用了新型脚手架。

白马河杨桥路桥梁改造工程现场,不见钢筋水泥,只见绵延绿意。四季海棠和吊兰等绿植织起长达百米的花墙绿篱让工地“改头换面”,施工现场“藏”进如盖绿荫,绿色工地名副其实。

截至目前,福州市四城区179个房建工程和64个市政工程正大力开展建筑工地品质提升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广优秀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福州市建设工地品质,实现安全文明施工常态化,让城市建设有颜值、有气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