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

2022-08-22 10:19:39  来源:福州日报

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汤小区路面积水问题解决了,崭新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代替“飞线充电”;苍霞新城既有颜值,更有休闲场所,处处尽显温情;罗源县凤山镇多个老旧小区展露新颜,新生活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今年,多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换新颜,为榕城增添新色。

福州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改造后的东汤小区规划整齐。记者 石美祥 摄

如何更好地提升文明福州的城市品质?如何增进民生福祉?自“六提升·创典范”行动以来,市房管局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整治等,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20日,记者走进温泉街道东汤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中央花园小广场,小区的环境整洁靓丽,宣传栏上各类创文公益广告让小区显得更有内涵。

“近几年污水外溢、路面坑洼起伏对于老人行走极其不便,改造后问题彻底解决了,新增设的电动充电桩让充电安全又便捷。”小区居民林阿姨告诉记者,如今生活在这里,满满幸福感。

“东汤小区有8幢楼、798户居民,建成于1997年,因墙面破损、道路坑洼起伏、车辆乱停等问题,被居民们屡屡诟病。”鼓楼区城投集团现场工程管理人员介绍,作为鼓楼区重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东汤小区坚持“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除了实施道路修缮、内外墙粉刷、绿化提升、规划停车场等改造,还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公共区域照明、智能等一系列工程。目前,该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即将竣工。

相较于颜值大换新的东汤小区,台江区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二期立面提升工程正在施工阶段。

日前,苍霞新城再次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绿色社区建设样板工程,迎来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建设。眼下,进入苍霞新城嘉盛苑小区,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记者了解到,苍霞新城嘉盛苑等四个小区将打造居民健身服务、居民养老服务、少儿成长服务、社区医疗等“七个中心”,规划多处停车位,建设无障碍步行道,让苍霞新城升级为无障碍社区、平安智能新社区。

“今年以来,我们有力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督促各地加快工程进度。”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100个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进场80个,其余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城市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安全舒适的“里子”。在鼓楼、台江、长乐等各小区,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进楼入户、违规停放等问题,在一次次集中整治中被逐渐消灭。

“靓小区·创典范”小区环境提升行动以来,针对“飞线充电”等问题,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共开展了125次检查,共检查物业小区228个,整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9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67份,推动新建电动充电设施783个,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居住环境,离不开物业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不久后,将在全市物业小区开展2022年度‘五佳五差’物业企业评选活动,督促物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