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陈文: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2-08-19 16:15:16  来源:福州晚报

人物名片

陈文,女,现任福清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曾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福州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干警”等。

检察官陈文:护航未成年人成长陈文在为学生上普法课。

2011年,福清市检察院在福州率先成立未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部门,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陈文担任部门负责人至今。10多年来,她忠诚履职,推动福清未成年人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司法社工等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细致审查 维护儿童权益

陈文主动调查核实,摸底办学乱象,曾成功办理全国首起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清理整顿福清市16所无证幼儿园,妥善解决1500名幼儿学前教育问题。该案入选2022年最高检第三十五批指导性案例。为严惩“罪恶之手”,在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她细致审查,亲赴外地调查取证,最终追加认定20余起猥亵事实。随后,她联合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并推动福清市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明确了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行业的强制报告义务,2019年福清在福州市首创教育行业入职查询制度,被列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该案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督促监护 深入开展帮教

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陈文推动福清建立了全方位的未成年社会化支持体系。她推动福清建立未成年人“阳光就业”观护基地,让未成年人实现了正常生活、就业;联合学校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在社会调查、跟踪帮教、心理疏导、监督考察中引入社工协作。

她还深入开展“督促监护令”帮教活动。福清市检察院出台《“督促监护令”实施细则》,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会同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承办全国“督促监护令”现场交流和实务研讨会,为推行“督促监护令”制度贡献福清力量,共发出“督促监护令”82份。福清市检察院以《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施行为契机,去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训诫令”,根据行为人的违法行为提出针对性的改正要求,发挥司法威慑力促其改过自新。

普法宣讲 播撒法治火种

为播撒法治火种,陈文联合团队力量,精选案例编写法治宣传读本《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2》,2020年被列入最高检、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系列图书;她创新普法方式,聚焦校园性侵、校园欺凌、猥亵等主题,联合宣传部门拍摄微电影《“未”你而来》、微动漫《大圣归来 护航成长》,分别荣获2019年、2020年第四届、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电影奖、最佳微动漫奖。

她推动成立了由20名女检察干警组建的“检花向融”宣讲团,打造“检花说法”、 检花之声、检花在线、检花心语、检花IP等五类精品栏目,今年发布公益MV《微微》,推进线上、线下的法治教育。

她还推进福清市“法治副校长”试点工作实职化、精细化,开展法治副校长“面对面”指导沟通,帮助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程慧 林凤娟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