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提升行动

2022-08-15 17:19:3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提升行动市民群众收到免费安全头盔。记者 郑帅 摄

道路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六提升·创典范”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等一系列举措,整治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乱象,全面提升文明交通秩序,为市民安全出行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交通安全,预防在前;文明出行,从‘头’做起。佩戴安全头盔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有效保护生命安全……”近日,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城区多个路口开展多场“文明交通·幸‘盔’有你”活动,向市民群众免费送安全头盔,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戴头盔既是规定,也是为了我们自身安全。”现场领到头盔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单位人人自觉签署安全骑行承诺书。通过学习,她知晓了骑行电动车要自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并且提醒身边人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护自己安全,让家人安心。

“您好,请把头盔戴好!”昨日,在浦上大道和闽江大道交叉路口,执勤民警将一辆电动车拦下,督促驾驶人将“备”在车篓里的头盔戴上,要求其签署安全骑行承诺书。“送孩子上兴趣班,一时着急忘了戴头盔,真不应该。”驾驶人面带惭愧地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为孩子树立榜样。

为加强平安、畅通、守法的文明交通建设,福州交警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力度,连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对高峰时段重点路口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的查处,并函告快递外卖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快递外卖行业交通管理,推进城市道路文明管理工作。

马路之外,福州交警还积极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走进酒楼、KTV发放宣传单等,将拒绝酒驾提示覆盖全城。营造文明交通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推出一系列举措后,市民群众头盔佩戴率明显提高,逐渐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行人及车辆的出行安全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让群众在交通出行、便民停车等“关键小事”中感受便利、体会温情。福州交警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发了“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市民通过e福州APP“智慧停车”模块点击目标停车场,可以查看泊位总数、剩余泊位数、收费规则等详细信息,让市民一键知晓“哪里停、怎么停、精准停”,同时,大大地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目前,“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已接入464家公共停车场,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林榕昇 实习生 林孟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