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坂中村以村规民约促进移风易俗

2022-08-12 15:39:42  来源:福州日报

走进晋安区新店镇坂中村,道路宽敞,村容舒心。看着眼前这个美丽的“文明村”,谁也想不到,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喝不上干净水的“脏乱村”。

“饮水思源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坂中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一行醒目的标语,村党支部书记徐彪告诉记者,这句话背后隐藏着坂中村的“幸福密码”。

晋安坂中村以村规民约促进移风易俗坂中村文明宣传栏。记者 林榕昇 摄

过去,坂中村附近的山上堆放着大量垃圾,污水横流,导致村里的井水又黑又臭,村民们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叫苦连天。市委、市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村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村民们还时常感念当年的恩情,并将感念之情化作动力,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来。”徐彪说。

近年来,坂中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村规民约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以规立德,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带头作出表率。4年前,徐彪的伯父过世,堂哥计划办20桌酒席宴请家族成员。得知消息,徐彪赶忙上门劝说:“现在都提倡红白事简办,我们身为党员更要响应党的号召。”最终,这场白事仅邀请了至亲参加。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群众也心服口服,纷纷响应。移风易俗渐渐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村里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干部也时常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现在村民要办酒席,都会主动来找村干部报备。”村支部纪检委员吴勇说,如今,村民们自觉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近年来,坂中村还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以前逢年过节有办酒席迎神的习俗,一次宴请十几桌,吃席要交饭菜钱。不去驳面子,去多浪费钱,大家都有负担。”村民徐心说,“现在,我们用元宵灯会、‘拗九节’等活动代替节日摆席,没了推杯换盏,人情味却依然浓厚。”

眼下,行走坂中村,道路绿意融融,广场舞步欢快,周边高楼林立……处处彰显着坂中村的活力与美丽,曾经的“脏乱村”蜕变成“文明村”,成为了村民的休闲幸福家园。(记者 林榕昇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