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治理一根线 提升大文明

2022-08-10 15:38:1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鼓楼:治理一根线 提升大文明后县社区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入户宣传。(后县社区供图)

7日虽是周末,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依旧是全员出动,全面开展对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的摸排与整治工作。楼道口,一个排插从上方垂坠下来,顺“藤”摸瓜锁定房号,工作人员马上上楼入户劝导。6月以来,这样的文明创建行动已成常态,社区党委书记刘瓅介绍,目前已经出动37人次,巡查15个小区,整治飞线23处。

飞线充电,一头连着居民家中,一头关系小区生活,紧盯安全隐患,整治不文明现象,后县社区疏导并重。

“例如永同昌公寓小区,两年前就增加了电动车充电桩,居民可以选择刷卡充电或者扫码充电,一个小时0.25元。”刘瓅介绍,目前各小区都在规划增加充电桩,进一步方便居民充电。

与此同时,社区干部积极开展走访劝导,对存在飞线充电现象的居民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并上门开展宣传教育,现场发放《“飞线充电隐患多 文明充电我先行”倡议书》《新时代福州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建美好家园。“如果有居民多次违规私拉飞线充电,不听劝阻,我们将联合安监、城管部门对电线没收或剪断处理。”刘瓅表示,这是社区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的具体举措,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接下来,社区还会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对辖区飞线问题加大巡查整治力度。

记者注意到,此次行动中,一名“外援”身份特殊,这是已搬出社区多年的潘家榕大爷。了解社区正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傍晚时分,他穿越西湖,回到小区,拿着小喇叭四处巡逻,劝导居民不要乱拉电线。“请居民朋友养成文明习惯,杜绝飞线充电现象……”

“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帮我们解决了方方面面的问题,提升了居住环境,我也很愿意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来,尽一份心力!”社区居民陈奶奶说。

“空中飞线”是老旧小区之疾,尤其是背街小巷,线缆乱接乱拉、低挂垂落、纵横交错。鼓西街道下决心整治,后县社区只是一个缩影。7日,街道机关干部及城管中队全员上岗,按照划片分工深入网格,逐小区、逐楼栋、逐单元、逐门店摸排飞线充电问题。

鼓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街道干部和志愿者们不放过一处“疑点”。对找得到飞线源头的,逐一入户开展劝导,对找不到飞线源头的,工作人员在排插、电动车附近明显位置张贴《“飞线充电隐患多 文明充电我先行”倡议书》,并逐一拍照登记,集中剪除整改。“我们将切实抓好飞线充电专项整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细化方案明确分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为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鼓西力量。”上述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