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两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2-08-09 16:16:34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来自福清的陈志强和已故的连江人孙孝元光荣上榜。

陈志强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福清市支公司客户经理。他自小与残疾母亲相依为命,生活上常得到亲戚和邻里的帮助。长大后,他心存感恩,立志要尽己所能去帮助困难群众。

2016年,陈志强主动加入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尽管生活不富裕,但他每天仍坚持捐款,时常捐出数百元乃至上千元。他长年关爱帮扶福清市龙田镇东欧小学的30多名外来工子女,每逢节假日,都要亲自上门走访慰问,他还经常抽出时间看望和陪伴孩子们,并资助困难儿童,他的温暖足迹遍及福清大街小巷、山区海岛。

孤寡困难老人也是陈志强关爱的对象。得知福清市海口镇东阁村有一位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后,他第一时间发起募捐,为老人筹款修缮房屋。在日常的走访慰问中,每当发现困难老人家里的电线老旧,容易短路引发火灾的情况,陈志强都一一记录下来,并汇报团队,帮助改造更换电线和灯具,为老人们建造一个安全的“暖巢”。多年来,陈志强参加慰问帮扶和各种公益活动上百次。他默默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赢得了团队志愿者和群众的称赞。

孙孝元是原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12月4日下午,百胜村一旧民房突发火灾,孙孝元身先士卒,带队参加救火。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火势渐渐得到控制,但饥肠辘辘、浑身湿透的孙孝元因劳累不慎摔倒,后脑撞墙。受伤后,孙孝元仍然坚守现场,他说:“没事,火都没灭,怎么休息。”直到大火被扑灭,孙孝元才离开现场。

然而当日21时许,起火现场又出现复燃,孙孝元准备再次召集村干部前往火灾现场时,在家中晕倒,被送医就诊。最终,孙孝元因脑干出血经多方抢救无效,光荣牺牲。这位从教师队伍走出来的乡村振兴实践者,忘我工作,在群众最危急的时刻,逆行而上,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