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党员红”引领“志愿红”

2022-08-02 16:52:45  来源:福州日报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也连着党和政府。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鼓楼区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一簇簇“党员红”点燃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激情,一抹抹“志愿红”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各个角落。

在职党员“双报到”

服务社区有一套

“胡师傅,什么时候来社区给我们上上党课?”“随时有空!”

“马上就是七夕邻里节了,我们打算办一场活动,来吗?”“我们来准备点绿豆汤食材,给大家解解暑。”

有求必应、有事必帮,是福州公交集团驾驶员胡明华参与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志愿服务的写照。

在旗汛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张霆的印象中,福州公交集团与社区共建以来,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看到第七车队党支部党员胡明华的身影。

得知光复新村管网破损的消息,没两天胡明华就背着工具来了。由于之前当过电工,又经常维修车辆,修复管网对他来说不在话下。不过10来分钟,管网修复完毕。

“后来从他同事口中得知,维修材料是他在工作之余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买到的。我们想支付材料费用,他摆着手说不要不要,有事喊他就行。”张霆说,大家都想不到,这名做事低调、说起话总会让人觉得亲近和温暖的驾驶员,其实是全国劳模。

福州鼓楼:“党员红”引领“志愿红”胡明华参与旗汛口社区志愿服务。(旗汛口社区供图)

群众按需“点单”,党员积极“接单”。正是有这些在职党员的参与、党建资源的汇聚,社区服务群众更有一套。

鼓楼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各级在职党员多。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发挥作用,是拓展志愿者队伍的重要载体。目前,鼓楼各社区共发动8175名省、市、区直部门和街镇党员志愿者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中。

退休党员不褪色

发挥余热显身手

“只有退休的年龄,没有退休的党员。”在鼓楼的社区里,总能看到一群退休不退心的老党员。他们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余热,持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洪山镇兴园社区斗池新村B区门口,退休党员林达时常与几名老人当“义务门卫”,随时关注小区动态,看到生面孔就问上几句;垃圾分类屋旁,他主动当起志愿者,耐心劝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遇到不讲理、不配合的居民,林达也没有怨言,只觉得要多做解释,能多听进一句就是收获。“都说有时间做志愿者,我退休后有的是时间。这几年已经看到越来越多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雷锋精神蔚然成风。”林达说。

福州鼓楼:“党员红”引领“志愿红”兴园社区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清理垃圾。记者 池远 摄

王少奇就在这支队伍里。今年65岁、家住柳兴人家的他,默默“承包”了小区地面清扫、绿化带管养,在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服务中总是勇当先锋。

做一次好事易,坚持做好事难。“党员要始终以身作则,什么事都得走在前头。社区有需要,我们就出发!”退役军人王少奇身上有股韧劲,他用真情服务赢得了民心,成了小区里一呼百应的楼长。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鼓楼区还结合“长者食堂·学堂”“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等工作,广泛发动轻龄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搭建平台让更多离退休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居民党员齐努力

共建家园新格局

变“管理服务对象”为“治理中坚力量”,居民志愿者是提高自治能力的催化剂,充分撬动了党建引领下的鼓楼基层共治力量。

水部街道福新社区泮洋新村里有座叫“爱民园”的小公园。今年,“‘邻’一起·点‘靓’水部”为主题的清洁家园活动开始后,小区党员林珠英率先穿上红马甲,招呼居民们走出家门,一起打扫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让老人、孩子在“爱民园”里休闲活动得更舒心。

福州鼓楼:“党员红”引领“志愿红”水部街道党员志愿者在长者食堂服务。(水部街道供图)

这只是林珠英带着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她常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园,我做得还不够。”

“林珠英在志愿服务和群众自治中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贡献了力量。”福新社区党委副书记姚兴勇如是说。在鼓楼,居民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不断拓展着居民自治广度和深度。

在南街街道衣锦华庭小区,党员志愿者吴珖是小区热心人,发现小区垃圾亭容量不足影响环境卫生,她反映给小区红色业委会,并与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商议解决办法,推动了垃圾亭升级改造;在华大街道省电力宿舍小区,业委会主任、党员志愿者毛尔沅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银发”力量,建立多支社区自发自治、群防群控队伍,织密扎牢防控网……

用实际行动传递党员力量,以志愿服务激活自治细胞,鼓楼不断构筑起“红色磁场”,持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