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动静结合“文化夜宵”滋味浓

2022-07-23 17:56:0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动静结合“文化夜宵”滋味浓市民积极参与市图书馆“榕图拾节”绘画活动。记者 郑帅 摄

夜幕降临,在图书馆遨游书海后走进艺术悦读课堂,可以一边玩手工一边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漫步烟台山景区,灯光璀璨,“乐享烟台山”文艺演出、“花样年华”汉服秀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接连展开……福州市开展“六提升·创典范”行动以来,由市文旅局牵头,市图书馆等27个公共文化场馆试点开展夜间延时开放,会同各景区不断推进软硬件设施升级,为广大市民打造精神文化“深夜食堂”,优化服务水平,文明实践、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21日晚6时许,来自福州大学的郑同学在扫码测温后,快步走进市图书馆。为了参加当晚的“榕图拾节”活动,他提前几天就在线上“蹲守”报名。“图书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晚上没那么热,有活动我一定会参加。”郑同学说,图书馆的志愿服务站配备了急救药品、爱心雨具等应急物品,还有各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栏,让他感觉文明入眼入脑更入心。

对于市民刘文静而言,图书馆是她和孩子的夜间课堂。“图书馆的手工课、观影等活动结合了文化知识,很有意义。现在孩子主动要求去图书馆,我也喜欢去那里看电影、听讲座。”刘文静说,图书馆各类书籍齐全、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很棒,在那里充实文化生活再合适不过。

“为繁荣夜间文化生活,我们策划开展了‘榕图·夜读’阅读推广、‘仲夏之夜’、星空音乐会、文创夜市等特色夜间文化活动品牌,让延时开放惠及广大市民。”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27个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实现错时延时开放,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今年上半年,市图书馆总流通人次达37.71万人次;市文化馆共开展馆内艺术公益课堂培训234场、“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18场、非遗有“福历”活动58场,受到市民群众欢迎。

走出文化场馆,散步到烟台山景区看文艺演出、游万国建筑群也是不错的选择。夜晚绚丽灯光下,烟台山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提醒标志、“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标语。硬件设施方面,搭载了LED显示屏、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应急广播、一键报警、无线WiFi等智慧功能的智慧化灯杆,既为街区智慧化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抓手,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方便安全的服务。

伴着街区内舒缓轻柔的钢琴曲,孩子们在步道钢琴上欢快玩耍,“烟山夜派对”活动现场吸引众多青年男女打卡拍照……不仅是烟台山景区,这样文明和谐的画面在福州各景区随处可见。

从文化场馆惠民便民,到旅游景区文明新风劲吹,榕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为指导,该局将继续落实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提升各场馆、景区软硬件设施水平,提升工作人员文明服务素养,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记者 林榕昇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