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绍岐村:红白理事会“理”好文明乡风

2022-07-14 09:1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区绍岐村:红白理事会“理”好文明乡风绍岐村村貌。绍岐村供图

古渡摇桨话革命,今朝文明展新篇。12日,记沿着福州南江滨大道近绍岐村,只见古炮台、古石塔等古迹保存完好,与村里小街角落的文明宣传、整洁环境相得益彰。

绍岐村位于魁浦大桥西侧,是仓山区城门镇“林浦四村”之一。如今,在由“红白理事会”等组成的文明实践站带领下,村干部带头表率,村民积极配合,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文明新风相融相衬,彰显“文明村镇”魅力。

破旧立新 引导婚丧简办

“村民们遇到婚丧事儿,其实已经把大操大办的观念转变过来了,更愿意简办或不办。”今年58岁的村民黄明华,还有一个党员志愿者身份。在他当志愿者的近几年,见证了村里红白酒席规模的变化。

其实,在文明实践站还没成立之前,绍岐村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那时候基本都是几十桌,经济压力大。”黄明华说。

看到干群不堪重负,败坏了社会风气,绍岐村在2018年开始规划成立文明实践站。绍岐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秀介绍,村干部组成的文明实践站负责起了“移风易俗”的全面工作。“包括成立红白理事会等,让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激发群众的自治积极性。”陈秀表示。

组织实践 树立文明新风

在文明实践站的带领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走家入户、宣传贴语。碰到红白事儿,志愿者就提前、主动和村民商量,大力提倡简办或者不办。

陈秀向记者展示的《绍岐村移风易俗方案》,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都作出具体的解释。“我们大力提倡减少桌数、档次,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新颖节俭的结婚方式;简化治丧仪式,严格殡葬管理、不设酒宴。”

“现在基本上婚礼只有5-8桌的规模,村民的经济压力小了,自然更愿意参与美丽乡村、传统文化等活动。”陈秀表示,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活动,诸如拗九节、重阳节等节日、老人“生日月”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如今,绍岐村围绕着“党建+传统文化”主线,抓好建设南江滨党建示范点绍岐村政治生活中心工作,规划打造旅游民居餐饮住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同时,继续抓好文明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为营造清纯简朴的社会风气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颜学辉 实习生 林烨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