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

2022-07-06 16:15:41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无偿献血,助人利己”这是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2021年入选“闽侯好人榜”的道德模范刘小榕坚持无偿献血的初心。二十多年来,他总共献血216次,其中献全血19次(7000毫升),单采血小板197次(347.8治疗量)。从热血青年到花甲长者,他以满腔爱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无悔的奉献人生。

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

▲(刘小榕获得的各项荣誉)

首次献血,他一马当先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生效,国家鼓励社会公众参加无偿献血。那段时间,闽侯县组织集体献血活动,而今年62岁的刘小榕,当时任闽侯石油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12月3日,这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天。”谈及第一次献血的日子,刘小榕笑着说,虽然政府鼓励献血,并将车开进了单位,但是许多人对献血不了解,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报名时人数寥寥无几。

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刘小榕翻看旧照,讲述献血经历)

“献血可以救人一条命,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在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时,更应该身先士卒!于是我第一个来到献血车前,就这样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想着可以帮助其他病人渡过难关,内心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油然而生。或许,这就是奉献的快乐。”刘小榕回忆说,最让他感到鼓舞的是,在他的感染下,许多原本还在观望的同事也纷纷来到献血车前参与献血。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在第一次无偿献血时,刘小榕从医务人员那里了解到,我国临床用血需求快速上升,但当时社会无偿献血量不高,许多患者需要排队等待输血,有的甚至延误了治疗。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他每年都要定期献血,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此,他成了血站献血常客,并一直坚持了20多年。

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厚厚一摞无偿献血证)

献过血的人都知道,偶尔献一两次血容易,可坚持常年献血则既需要毅力,也需要体力。因为献血有很多注意事项,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能吃得过饱,前两餐不能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只能保持清淡饮食,以防影响血液质量。另外,献血后的1至2天内,除了要增加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外,还不能进行剧烈活动。尽管如此,刘小榕还是坚持了下来。

“一开始我是献全血,从2009年以后变为单采血小板,因为这种献血方式间隔期比献全血的间隔期要短得多。”刘小榕表示,如果自己在一年内能捐献更多的血液,更能够为社会多作贡献。从此,每个月到福州捐献单采血小板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刘小榕说:“每次躺在献血椅上,虽然大大的针扎进血管时有点疼痛,但那也只有一时之痛,如果我的一时之痛能让更多的病人康复,那真的很值得!”

助人为乐,乐在本心

在二十多年无偿献血的经历中,刘小榕面对每一次的困难,都不放弃,排除万难,为挽救生命出尽全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他仍然坚持献血。“在那个时候,我听说福州的血库用血很紧张,想到自己年龄快到了,这很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献血了,就一个人骑自行车去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刘小榕说,在他坚持献血的过程中也尝到了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

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刘小榕正在献血•受访者供图)

一开始,亲人们也并不理解,觉得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也有朋友说他太傻,这么做有什么好处。但他依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亲戚朋友和同事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和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宣传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20多年,216次,闽侯退伍老兵用“一臂之力”传递爱心▲(有爱心的人最美•受访者供图)

“我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献血的行列当中,让更多需要的患者获得新生的机会,让生命重新绽放光芒。”刘小榕表示。(潘慧晶 黄文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