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福田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2022-07-05 15:52:27  来源:福州晚报

党员干部带头,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健全量化考评机制

闽侯福田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

闽侯福田村试点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积分券可在村内的爱心公益超市消费使用。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科学运作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健全量化考评机制……近段时间,闽侯县小箬乡在福田村试点,探索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模式,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其中,不仅取得了一定成效,还将该模式复制到湖柄、西村、大坂3个村中。

福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华容告诉记者,此前,农村生活垃圾都没有收处理费,如何转变村民理念、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工作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福田村两委。对此,他们充分发挥村党小组和老党员的力量,向村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在党员户门口加挂“我家有党员”门牌,让党员干部带头缴费,起到了“带头示范,双向监督”的作用。村民们渐渐从最初的不理解、不耐烦,转变为主动参与、自觉分类。经过不断宣传和动员,截至目前已有95%的村民完成缴费。

为了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小箬乡政府通过统一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开展日常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并对接市场调整可回收物、农膜、农药瓶等回收标准。

“我们依托现有资源从修订村规民约开始,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账,尤其重视村内垃圾分类屋分类回收工作和积分登记工作,村民登记完成后可到村部兑换积分券,积分券可在村内的爱心公益超市消费使用,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杨华容表示,在这种模式下,村民自觉遵守垃圾分类投放规则,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当地文明新风尚。

此外,福田村还积极健全量化考评机制,考评内容涵盖落实“门前三包”、“整洁闽侯、六清一改”、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主要内容。根据考评结果,5星、4星、3星农户上红榜,1星农户上黑榜,并由村党支部约谈1星户挂钩党员,帮助1星户做好整改提升。考评结束之后,由考评小组立即对积分汇总评议,依靠这些考评内容提高实际考核结果的可比性,推动全村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杨华容表示,未来,福田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模式将继续在全乡其余4个村进行复制推行,做到真正把模式成果融入群众自治的多个社会治理环节,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潘慧晶 高源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