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这名年近八旬老党员甘当社区“勤务兵”

2022-07-03 16:10:39  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这名年近八旬老党员甘当社区“勤务兵”王堂俤(右)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记者 陈暖 摄

在台江区达道社区,提起年近八旬的老党员王堂俤,居民们交口称赞。“他是个‘热心肠’,居民遇难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达道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宏婷说,王堂俤是社区的“勤务兵”,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堂俤”。

对党忠诚,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是有着57年党龄的王堂俤的真实写照,“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生于旧时代,长在红旗下。王堂俤曾参军入伍,并在部队入了党。“我下定决心跟党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无愧于党。”王堂俤坚定地说。

有了坚定的信念,行动便有了方向。在部队时,他身先士卒、英勇冲锋,5次荣获嘉奖;复员到福州硫酸厂后,他踏实肯干、热心助人,是厂里的骨干,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劳模”“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

退休后,王堂俤把组织关系转到达道社区。他依然初心不改,充满活力,社区的志愿者岗位处处有他的身影。

去年,王堂俤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让他爱不释手,不时拿出来端详,“这枚纪念章,不仅是对我的最高礼赞,更鞭策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趁着身体还硬朗,多为党和人民做一些事”。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基层社区是重中之重。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建“无疫小区”。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身体很好,疫情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王堂俤主动请缨,态度坚决。

就这样,王堂俤在无物业小区天丰花园当起党员志愿者。

为了准时到岗,王堂俤每天早上6点就出发,换乘2趟公交车来到天丰花园,8点准时穿上红马甲、戴上党徽,开始志愿服务。查问、扫码、测温、登记,每个流程都一丝不苟。

“从3月下旬到6月底,即便遇到刮风下雨,他也没有休息过一天。”林宏婷说,王堂俤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参与外地来(返)榕人员摸排、全员核酸检测、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等志愿服务,“因为天气炎热,他的皮肤被晒伤了,可他一声不吭,第二天继续到小区门口坚守。”

在门岗值守时,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王堂俤都会耐心劝导,用温情化解抵触。有居民问他:“每天值守,你这么大年纪了不累吗?”他说:“社区的疫情防控是大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要起好带头作用,必须扛起责任。”

休息了没几天,听说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整改工作,王堂俤又闲不住了,每天早早来到社区,帮助搬运辖区内未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

虽然年纪大眼睛老花,但王堂俤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新闻,学习和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我要把党的好政策告诉更多人,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建党101周年之际,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激昂的誓言依然让王堂俤心潮澎湃。(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