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新青年”下乡 打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2022-07-02 16:51:09  来源:福州日报

暑期“新青年”下乡 打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生给孩子们上课。(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6月30日上午,长乐区营前街道湖里村传来红歌《红星闪闪》的音乐声,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学生正在带领孩童学习律动舞蹈。当天是他们暑期“新青年”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

6月26日,长乐区委文明办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2022年暑期“新青年”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福州外语外贸教育学院学生组成不同分队,用5天时间,赴梅花镇、屿北村、湖里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项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点点萤火,怀爱育苗”青年志愿服务队教导孩童学太极、做黏土;“点点萤火,筑梦乡音”青年志愿服务队带领孩童剪纸、绘画、进行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贴心的陪伴,带给孩童温暖,精心设置的“红色”主题,让爱国情感的“种子”厚植在孩童心中。

“点点萤火,遇践屿北”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屿北,认识屿北,服务屿北。他们拍摄汉服宣传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课、朗诵培训小课堂、宣传“核”知识等“周末益课堂”活动。还趁夜幕降临,在屿北村开展文艺汇演,满足村民精神需求,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极富艺韵的一笔。

护绿之“声”宣讲团前往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接受专业的讲解员培训,对来自格致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们开展湿地保护宣讲;对参观的游客进行现场讲解和随机采访,提高了公众对湿地功能的认识及保护的意识,营造保护湿地的良好氛围,为实施公众参与湿地保护作出了贡献。

此次“新青年”下乡社会实践,开启了长乐区委文明办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校地合作的新起点,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学校建设同频共振。长乐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与校方共同总结经验、增进共识、凝聚合力,把“新青年”下乡打造成体现长乐特色、乡镇特点、学校特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共同推动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