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2022-06-13 16:27:13  来源:福州日报

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有这样一群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有的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有的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小小年纪的他们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展示着新时代的风采。多年来,二附小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信念、树立梦想,培育出一批全面发展、向上向善好少年。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二附小学生向老师展示书法作品。 记者 林榕昇 摄

二附小创办于1960年,坐落于名人辈出、儒风长存的鳌峰坊,学校毗邻高士其、李世甲等名人故居。校园内还留有民族英雄林则徐早年就读过的鳌峰书院遗址——鳌峰亭,校内人文气息浓郁,环境幽雅秀丽。

“鳌峰坊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二附小立足地域特色,结合一处处古迹、一道道风景,打造成孩子们鲜活的校外课堂。”二附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叶艳告诉记者,平日里,学校积极开展“红色宣讲小剧场”、唱红歌、画红船、诵经典等活动,以歌曲演唱、舞蹈表演、情景剧等文艺形式,传播英雄事迹,学党史,颂党恩,让少先队员们从小接受党史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假期时,在老师带领下,学生们纷纷加入鳌峰坊志愿讲解服务队,在鳌峰坊牌坊下、李世甲故居内、鳌峰书院门口……随处可见学生们为市民游客讲解历史文化的身影。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二附小学生在校园里活动。 记者 叶诚 摄

除了在宣讲活动中大放异彩,学生们还在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中,挖掘闪光点,展现新时代少年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

在该校校园文化品牌——“爱·艺”系列新年音乐会上,已有上千名学生登台展示才艺;在小鲁班木工坊,一个个结合闽都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的学生手工艺作品陈列上墙;在农艺园,学生们悉心栽培的蔬果种苗正孕育果实;在教学楼的宣传栏、转角处,学生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获得的奖状和荣誉被一一陈列。

在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艺术育人的作用下,学校涌现出一批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省新时代好少年李佳昱爱国孝亲、自立自强;市新时代好少年薛晢淼积极为家乡文化“代言”,热心公益……

“学校为孩子们搭建了多元、广阔的平台,发掘孩子的特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李佳昱的妈妈说,孩子从性格内敛到如今的落落大方,得益于学校的倾心培育。

如今,二附小以“三山名府,养正蕴秀”为办学理念,已先后荣膺“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等40多项荣誉称号。校园内处处可见“文明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校风学风等标识标语,学生们自觉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

“学校将继续坚持正秀教育,用心培育优秀人才,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二附小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表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