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明餐桌“不放假”

2022-05-02 16:19:13  来源:福州日报

5月1日是“五一”假期第二天,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餐馆发现,无论是商家还是市民,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防疫良好习惯,践行文明过节理念,文明用餐观念也渐入人心。

当天中午,记者在聚春园大酒店看到,大厅、过道、包厢等区域显著位置都摆放着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用餐宣传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

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点菜时主动引导宾客合理点菜、理性消费外,在核对菜单过程中,服务员会再次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以吃饱为好,适当减少菜肴品种。

在一些快餐店,无论是商家还是市民,也都积极践行“厉行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

“为了做到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我们也试行了多项举措。”丽莺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早之前他们就推出了半份菜肴、小份菜肴,如果顾客人数少,就可以点这种小份菜。“已经执行了两年多时间,市民节约意识明显增强。”

此外,很多商家表示,为了防疫需要,之前都主动联系预定客户,沟通延期婚宴等事宜,市民也都积极配合。“我去年底就预定了今年‘五一’的订婚宴,疫情发生后,我想还是一切从简,不举办订婚宴了。”市民李先生和家人商量以后,主动和酒店联系,取消了订婚宴。

“酒店也非常配合,没有收取任何违约金。”李先生说,没有大操大办,只是订了个包厢,约上双方父母一起吃了一顿饭。“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是日子细水长流,婚姻幸福,日子开心,比什么都强。”(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