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持续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022-04-28 15:25:18  来源:福州日报

27日,在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雨刚停下,河道旁便出现忙碌的身影。清理垃圾、清除阻洪的高秆作物……不一会儿,河道又恢复了畅通。

“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河道清理已成为该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日常。“这一阶段的河道清理不仅为了保持乡村环境,也为充分保障汛期行洪安全做好准备。”前峰村村支书黄勤霜说。

除了清理河道,村子里还刮起了一股扮靓庭院的新风。

种上各色花草,清理杂乱的猕猴桃搭架……这些天,村民陈禹厚正忙着打理自家庭院。“村子越来越美,引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自家的院子可不能‘拖后腿’。”陈禹厚因前些年看到家乡好风景带来的高人气,选择返乡办起农家乐。眼下,精心打造自家小院,为安居也为迎客。

作为闽清县“六清”专项行动示范村之一,前峰村的村民们对“六清”要求已烂熟于心,村庄面貌也在人人参与的氛围中获得了极大改善。“在此次‘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我们围绕‘六清一改’新要求,在过去‘六清’专项行动基础上推行‘五美’评比,鼓励村民在做好日常清洁清扫的同时,进一步美化自家庭院与房前屋后。”省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在前峰,连日来,围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要求,闽清县各级各部门以“六清一改”为抓手,持续改善村庄面貌,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广泛宣传,让观念深入人心。在闽清塔庄,当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不断扩大行动影响力。线上,通过微信群晾晒行动开展情况,并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鼓浓氛围;线下,依托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们敲门入户宣传,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在菜市场、商超等地分发倡议书。闽清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还通过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引导学生们了解“六清一改”,教育学生自觉保护环境,共同保护家园。

携手各方,形成更大合力。在梅城镇,当地组织镇村干部携手闽清县水利局、河长办、团县委,以及招商办等部门开展行动。“巾帼护河”“青年爱水”……在典型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清洁村庄的行列。

抓好细节,让村居迈向“尽善尽美”。在池园镇,当地村镇干部以芝溪流域沿线、人员密集地段、125县道沿线为切入点,针对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先后发动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在下村督导中,对现场发现问题就地整改,做到不放过一个点位、不漏过一个细节,确保问题不出现反复。

据悉,下一步,闽清县将继续凝聚多方力量,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引领更多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实践者”,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