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交集团:发挥劳模作用 深入创建“清静车厢”

2022-04-27 15:16:01  来源:福州晚报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福州公共交通将迎来运输小高峰。市劳模、23路公交车驾驶员潘鸿晓行动起来,发动福州公交集团第三车队志愿者,联合共建单位,到场站、入社区,向居民、乘客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为深入创建“清静车厢”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福州公交集团:发挥劳模作用 深入创建“清静车厢”潘鸿晓向乘客发放文明乘车宣传单。

近期,福州市深入创建“清静车厢”,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局、福州古厝集团、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福州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公交人行动起来。“创建‘清静车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联合共建单位,多多向居民乘客宣传。”潘鸿晓的提议得到了同事们的支持,大家组成志愿服务队,26日下午同步在鳌峰苑社区、王庄公交总站、鳌峰洲公交总站展开宣传。

潘鸿晓于2021年获评“福州市暖心志愿者”称号,长期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有着丰富的现场经验。26日下午他放弃轮休,早早来到现场带领志愿者们在站台上、在车厢里开展宣传,倡议乘客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杜绝电子设备声音外放等各类不文明行为。

“创建‘清静车厢’不仅能营造整洁有序、干净清新的乘车环境,还能为乘客带来更为舒适的乘车体验,对驾驶员来说,安静的车厢氛围也有助于集中精力安全行车。”潘鸿晓说。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通过多种方式助推“清静车厢”创建。

作为23路公交车“元老级”驾驶员、线路班长,线路上的大事小情潘鸿晓都放在心上。新驾驶员报到都是他亲自跟车指导:“23路沿线老年乘客居多,每次起步前都要认真观察乘客是否站稳、扶好。”行车途中,他会反复提醒驾驶员必须严格执行“5321”斑马线礼让工作法,做到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耐心等待行人通过。

疫情发生以来,潘鸿晓更是成了线路上的“督导员”,23路福能总医院终点站无保洁员,车厢消杀需要驾驶员自己完成,潘鸿晓到站后或者遇到同线路的驾驶员,都会不厌其烦地督促大家做好车厢消杀工作,倾倒垃圾桶里的垃圾,发现消毒液不够要及时补充。(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吴梦蓉/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